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范辰霄

发布时间:2018-11-26 16:40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范辰霄,非遗传承人、苏州缂丝艺术大师范玉明之子,目前就读于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设计专业。

  由于家庭环境的熏陶,从小便对古老的艺术文化怀有着仰慕之情,在经年的耳濡目染下,传承的技艺与意志被融入了灵魂中。与父亲合作的《浴雁》、《莲塘乳鸭图》分别获得2017年“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与2017中国(苏州)“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作品展银奖。

  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姑苏人氏,自小感受着这座城市千年的文化底蕴,一砖一瓦间深藏着历史,却同时拥有飞速发展的经济。古老的历史既然可以和现代文化结合地天衣无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缂丝技艺一定也能与新时代的风潮结合,绽放出夺目的华彩。正是这样的理念,成为了其创意过程中的指向标,指向了一条崎岖但势必璀璨的道路。

  2018年的3月,与芬兰交流生的交际使得他有了新的灵感。在带领交流生体验缂丝技艺的时候,外国师生好奇而崇拜的眼神使他倍感骄傲,“文化自信”的含义在此刻如此清晰。后续与交流生的谈话中,相互交流了彼此国家的文化现状,范辰霄同学了解到在国外,中国风的艺术格外招人喜爱。“中国潮”一直存在,如何善用古典元素,如何将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结合,成为了他长久思考的问题。

  在2018年的五四青年节期间,有幸受邀参加了由共青团苏州市姑苏区委员会、共青团苏州文旅集团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姑苏青年文化创意展以及“共青团之夜”姑苏青年古城保护行动发布会。作为“青年学生的创新与传承”篇章中的青年学生代表之一,其早早地做好了准备。面对记者,他坦言:“不仅想把这门苏州的传统工艺学好用好,更想通过自己的钻研,将这门技艺改造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展会中展出的缂丝封面笔记本、缂丝团扇、缂丝方包等作品,可以窥见范辰霄同学将缂丝工艺的应用范围扩大到了日常生活之中。在古时,缂丝作为成本极高的工艺往往只在宫廷或富贵人家之间流传,除了皇家缂丝衣物外,更多的工艺品以装饰的效用出现。现代经济发展飞速,他将目光投向了更容易让人接触的实用性物品,缂丝用品的平民化带来的不仅会是人们的喜爱与支持,借此扩大缂丝的影响力,吸引下一代青年人选择成为缂丝技艺的传承人。在参与相关录制的时候,他道:“缂丝不该被局限在被放在橱窗里展览,只有让人们能真实地摸到用到,才真正拥有了传承的价值。”

  生活中的他也并非时刻围绕着缂丝打转,他有自己的多彩生活——职高的课程安排特殊,在校生拥有许多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除了精益求精地完成作业,在空闲里也会抽出时间去附近的健身馆运动;有时约上朋友一起去林间水边感受自然风韵;有时只是安静地待在自己的地盘,随意翻阅几本书籍……

  青春正当时,澎湃的心气在灵魂中翻涌,是充满创意的非遗继承人,更是尊师重道、肩担重任的新时代中职生。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