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琪

发布时间:2018-11-26 16:38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服务奉献助人行 传递聋生正能量

  张琪同学是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中餐烹饪三年级的学生,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同时担任班长一职。她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更是一个热心服务、乐于奉献的好学生。她经常表示,“我们虽然不能听不能说,但有健康的四肢、头脑,完全可以为他人服务。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快乐,会让我更快乐。”

  一、热心服务 做聋生表率

  张琪在学校里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深受大家的喜爱。张琪是班级的“顶梁柱”,除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更努力让藏汉学生一家亲。班级里有两名西藏学生,她不仅在学习上帮助他们,更在生活上细心周到地关心他们。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西藏同学学习,聆听他们对班级管理的建议,还组织他们参加各类活动,她用自己的热心换来了班集体的团结。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处处为别人着想,每天都能看到她在校园里奔忙的身影。早操结束后,她主动担任值周班的“小翻译”,聋生在打手语时她在台下拿着话筒同步翻译给辅读班的同学,成为聋生和辅读班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那些不会手语的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成功过渡到聋校的生活中。很快,在她的带领下,辅读班学生与聋生们的关系融洽了,校园氛围更和谐了。她在2016-2018年先后获得校“三好积极分子”、校“三好学生”、校“心灵手巧之星”等荣誉。

  今年8月的新生军训,张琪同学作为学生干部陪伴新生经历了酷暑的考验,悉心组织好新生入学教育,做好同学们的领路人。“校园卡怎么用”、“洗澡水怎么开”、“宿舍怎么整理”、“衣服怎么洗”,这些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统统发生在新生入学军训的第一天。他们围着张琪不停地问这问那,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教,饭没吃上两口就去帮忙解决问题,午休时间椅子也没坐上就跑去指导新同学适应学校生活。军训期间她每天跟着新生在太阳底下暴晒,反复纠正新生的队列动作,高喊口号带领特殊学生出列训练,第一时间让身体不适的同学休息调整,新生10分钟休息的时间她也不闲着,一个女生跑去为同学们搬水、分绿豆汤、准备水果。她24小时陪同新生训练,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位同学,即使皮肤晒伤、体力消耗殆尽,她也始终坚守在军训第一线,保障了学校军训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乐于奉献 传递正能量

  2017年3月3日,在静安团区委组织的“学习雷锋 善行静安”爱心义卖活动上,出现了张琪忙碌的身影。早在团委老师招募活动志愿者时,张琪同学就踊跃报名,她组织班级同学利用专业特长制作了精美可口的珍妮曲奇和司康饼,并自掏腰包购买精美的包装袋为爱心点心装扮点缀。在义卖活动的前期准备中,她带领同学们分工合作,收集整理义卖物品、详细记录标示物品价格、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在义卖现场,她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自信满满地向摊位前的顾客介绍义卖物品。四小时的努力,张琪和她的小伙伴们为静安区爱心基金会筹得善款410元,用实际行动弘扬了雷锋精神,传递了属于特殊学生的爱心接力。

  2017年12月3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一场特殊的爱心义卖活动在我校创艺坊进行着。张琪是学生中的主力军,她和自己班级的同学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把平时在学校里学到的本领一一展示出来,精致的中西式点心、美味的各式菜肴在她手中诞生,不仅如此,她还在现场为前来参加爱心义卖的来宾绘制美丽的指甲,将自己的美甲技艺创造特殊的价值。她的善行为最终筹得的1万余元善款助力,更为上海需要帮助的小伙伴带去关怀。

  2018年暑假,徐汇长桥街道图书馆招募学生暑期志愿者。张琪欣然报名,她当时想:自己一直以来都接受社会上好心人的恩惠,这次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是多好的一件事啊!不仅如此,她还在全校呼吁同学们一起参加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她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能走近社会,不仅可以感受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包容和温暖,也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入选长桥街道图书馆志愿者后,张琪认真参加培训,并作为这支无声志愿者队的负责人,关心叮嘱另外九个同学注意好服务时间和安全事项。志愿服务的那段时间正是上海最炎热的时节,张琪每次到图书馆都要花上1个多小时,一早出门,不是炎炎烈日,就是暴雨台风,这些都没有动摇她奉献社会的信念。每次她都提前准备上岗,用心整理图书,微笑待人接物,用行动诠释聋人的奉献精神。

  2018年9月,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与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开展“为爱发声”为白血病儿童捐发感恩行动,张琪同学积极报名捐发,并呼吁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爱心捐发的队伍中。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同学,为白血病患儿捐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聋人一样可以尽己之能,帮助他人。

  在这三年的聋青技校生活中,张琪同学一直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向世人传递聋人的正能量,也一直用“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座右铭指引着自己不断向前。张琪,一个处处洋溢着阳光、感恩之美的聋中职学生,时刻以乐于助人的精神指引着她在中职路上全面健康的成长。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