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何婉榕

发布时间:2018-11-26 14:51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热爱科学和创新,脑洞大点子多】

  何婉榕从小喜欢科学与发明创造,喜欢看科技类新闻和日报,热衷于试用新奇的软件和看科幻大片。她的创新思维能力强,经常会诞生一些新奇的想法,并尝试实现它们。

  她的“基于GeoGebra自动作图的几何讲题工具研究”参赛项目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间参加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三轮中文和英文答辩,最终获得了计算机学科中的最高奖-计算机金奖,五学科中的综合最高奖-科学金奖,受到了数学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和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等国际大师评委的认可。

  她说这个项目的灵感就来源于学习数学竞赛,在2016年寒假准备高中数学联赛的过程中,要做大量几何题,而一边看解答一边在图中找对应图形的过程十分麻烦,有时甚至需要找到上百个对应点,于是她想能不能研发这样一款“文字+语音+图形”同步互动的几何讲题工具软件,它可以语音合成读题,在读到文本中对应的图形元素时,并在图形中加粗变颜色同步亮显出来?通过8个月的时间,克服一切困难,她终于成功地把想法转化成了现实。

  在读高一时,她带领6个研学小组成员开发了“一款电子书语音翻页装置”,并申请了“智能电子终端自动翻页装置”实用新型专利。项目最初是源于她想用“上一页”“下一页”的语音来控制床头支架上的电子书翻页的脑洞,无需动手且无晃动。她进一步想到这样的装置还可以让手臂不灵活的残疾人也能自由地阅读电子书,以及帮助家庭主妇一边做饭炒菜一边翻看电子菜谱等。

  初中时,她参与设计和测试了一款语文字词自动听写软件,动力就来源于不想浪费爸妈的时间来帮助听写。

  她说创新来自于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改善当前世界的渴望,来自于我们对生活和学习等的观察。她的人生理想是做一名卓越的科技工作者,或者做一名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家。

  【热心公益,热爱集体】

  她初中一直担任卫生委员;高中是学生会学科部成员,一直担任班上财务委员,做过“清华附中第六届学生自主课堂”讲师。她热心公益活动,高中时,发起设立了清华附中“小榕树”学生公益活动基金,希望带动更多的清华附中学子关注公益;在国家古动物馆做过志愿者讲解员。初中时,参加过“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扶贫公益项目,邀请寒门学子住家半个月共同生活和学习;多次到通州关爱中心做义工捐钱捐物帮助残障儿童。

  【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她从小学六年级就来到清华附中的第一创新实验班学习,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梦想着清华大学能够成为再次起航的地方。她高中综合成绩年级前十,在数学、物理、英语和作文上多次获得省奖或国奖。

  附:主要荣誉

  科创:2017年:2017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科学金奖

  科创:2017年:2017丘成桐中学科学奖 计算机金奖

  科创:2018年: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北京市一等奖

  综合:2017年:清华附中2016-2017学年启迪奖学金 校长奖

  数学:2018年:AMC12美国数学竞赛 Top1

  数学:2017年: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 北京市二等奖

  数学:2017年:北京市中学生数学竞赛高一年级 北京市一等奖

  数学:2016年:全国初中数学联赛 北京市一等奖

  物理:2017年:第30届北京市高一物理力学竞赛 北京市一等奖

  英语:2017年:第16届全国英语创新大赛 全国一等奖

  语文:2017年:第12届全国创新作文大赛 全国二等奖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