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孙秋月

发布时间:2018-11-23 15:34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今生是爸爸的耳朵,妈妈的眼睛

  她叫孙秋月,是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前教育专业三年级的学生。她出生在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大葛村的一个贫苦家庭,全家三口人,父亲耳聋,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母亲是个盲人,常年体弱多病。因为没有文化,没有本钱,父亲只好在种地之余为别人打零工,赚取生活费用,残疾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

  一、家庭贫困,稚嫩双肩勇挑照顾残疾父母的重任

  由于父母残疾,生活能力差,幼小的秋月5岁时,当别的孩子还在撒娇的时候,她却在帮家里喂鸡择菜;6岁时,她已经能站在小板凳上为父母准备每天的饭菜……多年来悉心照顾残疾父母,承担起所有家务。

  上小学时,学校领导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允许她不在学校住宿,以便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升入初中,由于要住校,为了父母能在她上学期间更好的生活,在暑期,12岁的秋月把家里的被褥全部换洗一遍,还专门向邻居大妈学习蒸馒头,每周蒸一大锅馒头,且备好一周的饭菜。每个周六日她都在家里清扫卫生,把父母的衣服洗完,周六晚上不管多累多晚,她都要把课程复习一遍。每周一早晨为父母做好早饭,就准时赶到学校,从未因家庭原因晚到过学校。她从懂事起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照顾残疾父母的重任,多少次热水、热饭烫到手,多少次被椅凳砸到脚,她都平静而坦然,她要成为母亲的眼睛,更是母亲的贴心小棉袄,她要成为父亲的耳朵,她长大了就是支撑家庭的又一个依靠。

  二、困而无私、贫而无怨,大爱无疆传递爱

  她觉得她来到这个世界是幸福的,她感恩生命中的每个人。她得到了很多人无私的爱与帮助,她的内心充满了爱的力量,她现在有能力去爱了,有能力让生活充满爱。在生活中,她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乐于助人。上初中时,在学校组织的一次为灾区捐款活动中,她慷慨地把自己积攒了一年多的16元零花钱全部捐了出来。上了高中,同学桐颖身患重病急需手术费,在学校组织的捐款中,她把当时仅有的十元钱捐了出去。回到家,把情况告诉了爸爸妈妈,爸爸听后很是心痛。妈妈说:“我理解这个孩子父母的心情,咱们一定得帮帮她。”于是,我们一家人做出了一个决定:要为桐颖捐300元钱。虽然家境贫寒、家庭困难,但是她认为是幸福的。她相信困而无私、贫而无怨,一颗心就能带来温暖。

  三、自立自强、立志成才,成为青少年学生的榜样

  艰辛的生活、社会的关爱、老师的教导,使小秋月懂得了:只有勤奋努力,自立自强,长大成才,才能真正改变家庭的贫穷命运,才能成为父母的依靠让父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才能回报帮助过她的好心人。她虽然家庭条件很差,家务活比别的孩子多,但她总是尽量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上课时,她集中注意力,生怕漏听一字一词。下课后,作业认真,门门功课都很优秀。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屡获嘉奖,从此她觉得她更加的自信了,深得老师夸奖和同学们的喜爱。正是她的成长经历赋予了她热心助人、孝老爱亲、勤奋好学、自立自强的品格,使得她在2017年荣获了“河北省青少年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她的付出是对社会大家庭给与关爱的回报,更是因为内心有爱,所以她有能力去传递爱。

  四、爱国奉献、道德高尚,无私奉献自己的力量

  小秋月的事迹在学校、在村庄得到广泛赞誉。2013年孙秋月被授予衡水市桃城区区委“桃城好人”荣誉称号,是十大“桃城好人”之一。秋月从小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听到国歌,就会热血沸腾,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此,她付诸了行动,加入了“衡水好人网”志愿者,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并在平常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团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现在她仍然时刻准备着,争取将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成就梦想,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能做一名教师一直是她的梦想,从小学开始她就想着能成为一名教师那该有多好呀!能让每一个贫穷的孩子变得更加幸福,还能回报社会,让每个家庭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实现她的梦,每天都在认真地学习教师的行为,把老师当成她的榜样。现在,孙秋月在读学前教育专业,学习和生活特别的要强、特别的刻苦。

    对于未来,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们相信,她要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的自信。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