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苏怡然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4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几句歌谣,至今还在新疆“兵团人”口中广泛传唱。她叫苏怡然,是一名来自瓜果飘香,热情好客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第一中的高三女生,如果说,兵团是中国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特殊群体,那么她的爷爷奶奶,两名老军垦战士则是那个时期特殊群体中流砥柱的缩影。从小她就听爷爷给我讲述当年屯垦戍边的传奇故事,看着奶奶怀念着那段虽然艰苦但却质朴暖人的日子,作为兵团第三代的她,在享受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的同时,树立远大目标,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她心中永恒不变的追求。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石河子这座城市给了诗人艾青无数灵感,也同样深深的影响着热爱艺术的苏怡然。在长期学习生活中,她一直对艺术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坚信,艺术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学习它,并不是简单地提高个人修养。她立志,要用艺术阐发自己热爱的兵团精神。

  在学习生活中,她获得了许多奖项。小学开始多次获得师市级荣誉,2011年八师石河子“优秀少先队员”,2012年八师石河子市“四好少年”,2013年“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中,被评为“圆梦先进个人”,2014年师市第二届“勤学创新”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从初三开始,每一年的“创新杯”征文比赛她均有参加,在征文比赛中,《守,千年流传;望,万世风骨》荣获一等奖,《浅唱,雨中江南》荣获一等奖,《微弱残烛,坚定闪亮》荣获二等奖,《举高调行善之旗,引全民慈善之风》荣获二等奖。在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新疆赛区中获得三等奖。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6-2017学年,“地理模型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18年第十二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学习中,她不怕困难,不断完善自己。

  在艺术方面她也大放异彩。在学校艺术节暨迎新晚会中每每都有她的身影。同时,在课外活动中与石河子一中胡杨中学生合唱团共同进步,参与和声编排活动,受老师委托帮助矫正声部和声音,在火车上担任领导者组织团员分组进行有序、有效的训练。在2017年“相约印象杭州,同唱中国梦”第八届中国美丽校园合唱节活动中,荣获中学组合唱三等奖。在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校外教育首届才艺大赛中参演的《文姬归汉》荣获声乐类二等奖,授予“少儿才艺之星”荣誉称号。在2017年八师石河子市青少年校外教育第二届才艺大赛中,声乐作品《没离开过》《我不离开》分别荣获三等奖与二等奖。

  同时,她还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从小学到高中,她去过福利院、敬老院二十多次。高中后,每年的新年部队慰问演出,她都积极参加,为他们带去美妙的歌声与温暖的关怀。每次小组“十个一”活动,她也积极参加,清扫小区健身器材,爱心图书义卖等等,多次被评为小组“十个一”活动优秀组员。有一件事,更是她从小学到高中不断坚持去做的,从小学到初中,每年清明学校都会组织祭扫烈士陵园的活动,每年她都从不缺席,到了高中,即使学校没有相应组织,她也会召集组内同学一起前往烈士陵园祭扫。在她的眼中,那里长眠的,是兵团的建设者,是如今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兵团精神一脉相承,永不能忘。同时,只要有时间,她也会与同学结伴前往军垦博物馆,共同学习兵团历史、兵团精神,在同学们参观时她还会在旁边进行适当讲解,军垦博物馆她去过不下十次。她也曾多次与兵团老连长胡有才爷爷面对面交谈,老连长手中的竹板敲响,依旧挺拔的身姿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屯垦戍边的军人的伟大,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的信念。

  在班级建设与活动中,她也踊跃参与。班级文化墙、板报都由她主要策划与承办,班级班会、班级设计等也均有她的参与。

  在与同学与老师的相处中,她真诚待人,热情大方。朋友和同学都愿意信任她,有不会的题,她也愿意耐心解答。在老师眼中,她一直是一个活泼开朗、尊师重教的女孩子,老师交代的事情,都会在规定时间内出色的完成。

  多年的努力与奋斗成就了如今的她,在苏怡然同学眼中,她并不觉得自己小时候吃过的苦,多学的东西是负担,也不觉得自己的童年因为学习而黯然失色,相反,在她眼中,正是当初的付出,造就了如今的全方面发展的她,童年奋斗的时光,在她的心中,也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她也坚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她会满怀昂扬的斗志,在兵团精神的引领下,不断前行。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