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苏企红

发布时间:2018-11-20 17:14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苏企红,男,汉族,生于2000年5月,家住环县合道镇赵台村豆台组,现为环县二中高一(7)班学生。先后获 “环县优秀共青团员”、“环县十佳美德少年”、“庆阳好少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自小丧失父亲,母亲改嫁,仅与耄耋之年的爷爷相依为命。他坚强勇敢,勤劳简朴,勤奋好学,孝亲敬长。艰难的成长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少年的坚强和执着,其先进事迹广泛传播于环县的乡间院落,成为每个同龄少年的榜样。

  艰苦奋斗,成就大山里的小“保尔”。8岁那年,父亲、奶奶相继去世,母亲带着年幼的弟弟改嫁。自此,他便和年近80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从小便为爷爷洗头洗脚、烧炕倒尿,并学会了洗衣做饭、缝补衣被,一次做饭时的烫伤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疤痕。农忙时常常跟着大伯耕田种地,拉牲口、扶犁、打土块、播种,样样娴熟,可谓奉献青春,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在学校,他是一个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团结同学、勇于奉献的好学生,酷爱阅读、写作,乐于帮助同学。一次体育课篮球对抗训练时,班内的张浩浩同学不小心摔倒,右腿及右臂着地,瞬间痛得无法动弹,他二话不说便背起张浩浩奔向村卫生所,一直等到医生确认伤情无大碍后他才长长松了一口气,早已累得汗流浃背的他,无力地瘫倒在了地上。他的举动感动着每一位老师同学,年龄小的同学们更是亲切得称他为“英雄哥哥”。

  勤劳简朴,锻造阳光下的“钢铁”魂。他还是一个非常节俭和质朴坚毅的少年。生活中总是坚持勤俭节约,绝不乱花一分钱。他常常收集学校食堂的剩饭剩菜和同学们的发霉干粮,周末带回家喂鸡喂狗。他家距离学校路途遥远,坐车回家需花费五元钱,他为了省下这五元钱每周都坚持步行几十里山路回家,山路崎岖,还要翻越深沟,每每上学亦或回家,他都要走上两三个小时,但他却从未放弃。每逢寒暑假,除了完成假期作业,他都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挖草药、拾杏子、捡山桃为自己和爷爷挣生活费。平时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常年都穿着那一件旧衣服,虽然略显短小,但仍旧干净整洁。

  一路走来,苏企红用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与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坚强乐章;用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与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诗篇;他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他是我们“新时代的好少年”。

  虽然前路艰辛,但他相信坚持理想信念,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