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邢福森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邢福森,男,今年17岁,共青团员,现就读于海南中学高三(12)班。由于从小就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和良好家庭氛围的熏陶,邢福森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好学生。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是踏实沉稳,品学兼优、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因此,无论是小学还是在中学的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在读初中时,还荣获2014年“全国百名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和第十一届宋庆龄奖学金,2017年4月又获得“2017年FIRST科技挑战深圳选拔赛”二等奖,2018年又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的荣誉称号。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和如此多的光环,换成别人也许会自高自大、飘飘然然。然而,邢福森并不这样,而是把这许许多多的荣誉和光环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并时时告诫自己,要不骄不躁,谦恭律己。他的这种优秀品质,无不让熟知他的每个人都默默赞许,尤其他那向前迈进的精神足以让他熠熠生辉。

  一、热爱祖国

  邢福森是个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的好学生。在学校里能模范的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他常以梁启超“少年富而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名言来勉励自己。他深深知道,热爱祖国必须从小事做起,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浓浓的爱国情怀。2016年在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海南中学高中部的几年时间里,每个节假日和寒假与暑假期间,他都每每邀上他的同学,走进博物馆,了解祖国历史的变迁;走进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的风彩;走进家乡,感受家乡的腾飞。每到国庆节,他都积极主动组织班级学生出版“国庆”专栏或墙报,还亲自设计版面,在墙报上书写呕歌祖国繁荣富强的文章和给墙报选择完美的插图。通过专栏或墙报来弘扬中学生的爱国思想,以饱满的精神共筑中国梦。爱国很模糊,也很清晰;爱国很抽象,也很具体。邢福森同学就是这样通过日常生活中和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爱国的模糊思想更加清晰,把爱国的抽象概念变得更加具体,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情。

  二、勤奋学习

    邢福森同学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海南中学读高中时,他知道。他身边和同班级的同学都是各市县的高材生,都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海南中学的,他还深知班级和同年级的同学,每个都是佼佼者,个个都是卓然起群的优秀学生,必须以十倍的努力,才能迎头赶上和并驾齐驱。为此,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常用华罗庚说过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他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于是他总加大练习量,上课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余时间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疑难问题,并把有疑惑的应用题认真做几遍,以加深印象,经过半个学期的勤奋,他各科的成绩都有了很大的飞跃,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然而,积极进取,追求完美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反面更加勤奋努力,为了让自己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裂变升华,他总是课前就做好预习工作,记下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带着问题听讲和有目的的听讲。同时,在课堂上,留心每一个细节,认真做好课上的笔记,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常把自己投入到紧张和愉快的学习中。他常说:马不练不以精,难为千里马;人不练不以强,难担大事也。在知识的海洋中,邢福森是个贪婪的探索者,他不但努力学习好教科书上的知识,课余时间还广泛涉猎,不断丰富、充实自己。正因为这种勤奋刻苦、孜孜不倦、善思好问的精神,使他不但具备了广博的知识基础,还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在学校的各种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语文科的成绩上升至全年级的前几名,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等,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好伙伴、好朋友和好榜样。

  三、科技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团队凝聚力与创造力的具体表现,更是个人在未来发展的巨大潜能。邢福森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他的创新意识,尤其他科技创新的能力,更是令人佩服至极。在学校里他除了学好文化课外,他还时常阅读一些关于科技创新的书籍,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小组。在“创新”小组里,他是最爱思考勤动脑筋的队员之一,每当遇到科技创新失败时,他都常以“成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来鼓励队员,并给自己树立信心。记得为了参加2017年FIPST科技挑战赛深圳选拔赛时,他与科技小组成员,常常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阅读了大量有关的科技创新书籍,并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失败了再来,从不气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努力一份收获。在与队员奔赴“2017FIPST科技挑战赛深圳选拔赛”的赛场上,荣获了二等奖,为学校争了光,也为他所在的科技创新小组赢得了荣誉,得到了校领导的表扬和全校师生的赞许。

  四、孝老爱亲

    邢福森不仅具有浓浓的爱国情怀,不仅学业成绩优异、具备科技创新的能力,而且还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孩子。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起邢福森的孝老爱亲,无不令人称赞,无不令人感动。

    他出生在一个有着良好教育的家庭,从小就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忽以善小而不为”的为人处世信条。在他小时候,父亲就常年体弱多病,母亲又天天早出晚归地工作。因此,他从小就养成了为父母分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帮妈妈洗菜、扫地、拖地板,整理室内衣服,为爸爸端水拿药,给爸爸按摩,陪爸爸散步等等,左邻右舍都夸奖他是乖孩子、好孩子。邢福森对父母有着浓浓的孝心,对老人也有着满满的爱心。今年六月底,他的外公因病到省人民医院动手术,虽然临近期末考试,复习功课紧张,但他也常常抽空到医院看外公、陪外公,在病房里他还讲他在学校里的一些快乐事情给外公听,让外公听后心情舒畅,有利于病情的康复,还鼓励外公安心治病,争取早日痊愈出院。

    常言道: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邢福森的爱心和孝心不仅从个例表现,在平常的日子里也处处和在点点滴滴中蕴藏着他孝老爱亲。如今,他远离父母到海口读书,很少与父母见面。他深知父母肯定很想念他,为此,在平时都每每打一个暂短的电话给父母,问及父母的身体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每到周末都发一个短信问候父母,向父母报平安,可谓是悠悠父母心,戚戚儿女情。

  在家长的眼中,邢福森是一个听话、孝顺、懂事的好孩子;在科任老师的眼里,他是一个勤奋刻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的心目中,他是一个众人瞩目的好榜样;班主任眼中的他,更是一个自尊独立、积极进取,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相信,逐渐成长的邢福森,就像一只嗷嗷待哺的雏鹰向搏击长空的雄鹰蜕变,他的羽翼正逐渐丰满,有朝一日,他将会像雄鹰般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

  怀揣着一份执着,一份努力,心里装着一种乐观进取,向前迈进的精神,邢福森同学用真情和行动唱响了青春、丰盈了孝心,抒发了情怀。他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中书写了一幅美丽的篇章,为现代中学生谱写了一曲优美的赞歌,相信:他在理想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上会熠熠生辉!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