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用新技术打开审计突破口时,是我最高兴的时候”

发布时间:2018-07-28 07: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州大学 王璐阳

    推开办公室的门,我们看到广东省审计厅资源环境审计处处长倪文德正熟练地调出两张卫星地图进行叠加、比对、勾选等一系列的操作。他的日常工作状态像是一位计算机高手,颠覆了我们想象中审计人打着算盘算账的形象。

    事实上,随着新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在审计领域,审计人员也要成为新技术运用的高手,更高效精准地发现问题。

    回忆起自己与卫星技术的初遇,倪文德说,那是几年前开展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审计。他当时负责对一个地区投资8亿元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当时,倪文德所在的小组负责了多个区域的农田建设勘察,每一处农田规模都有5万亩的大小,站在田边一眼望去只能看到一角。

大学生记者采访倪文德

    倪文德说,在此之前,审计调查一般都是在田间地头拿着设计图纸一个一个进行审查比对。而此次这么大的面积,显然不是拿皮尺能量得下来的,该怎么办?

    一个个问题萦绕在他的脑海:首先,审计小组是在项目建成完工后才开始现场审计,如果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项目虚报、重报的现象,现在仅通过对设计图纸与现场的比对,可能很难找出问题;其次,大型工程审计的项目繁多,项目所处的地理环境复杂,利用原始的人工核实来完成审计工作需要很长时间。

    “站在田间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着手的时候,是我感觉最失落的时候。”倪文德回忆到。

    一次偶然的机会,倪文德从同事那里了解到了GIS地理信息系统,系统具有能提供存储、显示、分析地理数据的功能。当他看到GIS系统所提供的卫星遥感图后,产生了将要审计地区的新旧两张图进行比对的想法。

    说干就干,倪文德带着审计组人员并请专业的技术人员,一起对图片进行分析。通过对前后两年地貌的对比分析,很快就查出了哪些项目是之前建设的,哪些是此次工程建设的。之后,再通过对实际项目和规划项目的资料、实地比对清查,最终查出这个项目中存在的违规问题。

    最终,倪文德所带领的审计小组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精准和快速的审计突破。“当我换一种方式找到突破口的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倪文德说。

    这次经历倪文德意识到新技术在审计中运用的重要性。2013年,当单位需要招收新同事时,他专门提出要引进懂遥感、懂计算机的人才。同时开设GIS软件培训班,鼓励审计人员进行“自我升级”,实现了GIS和审计工作的融合,这样可以节约审计成本,加强审计突破的精准,帮助审计工作乘上快速发展的列车。

    倪文德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审计环境不断变化,这就要求审计方法必须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创新,打破常规,用新知识新技术实现审计工作目标。

【编辑:朱江】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