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采购商:希望更多中东欧优质的特色产品来到中国

作者: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1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宁波5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后第一天,采购商李聪忙着和外商洽谈,他是中进国行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首次参展,团队想找寻中东欧国家的一些名特产品,尤其是欧盟地理标志产品。

在今天举行的中东欧商品供采对接会上,中进国行采购团队一连对谈了3名外商代表。李聪发现,这些外商有相似的特点,“要么会说中文,要么在中国工作过,都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起到桥梁的作用,把本国的一些特色产品带到中国。”

几乎能用中文交流的博洋,来自克罗地亚,博洋是其中文名。他此次推介的产品是本土黑莓酒。另两名参与面对面洽谈的外商分别来自斯洛伐克和希腊,前者叫Vino Peter Lisicky,他把酒品仓库设置在广东,后者叫George Vagenas,他是苏州希伦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

面对面洽谈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摄


“克罗地亚很小,有些优质的特色产品不被中国消费者所知。”参加过中国进博会的博洋说,他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虽然自己销售的品类只有两三种,也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市场空间,“参展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中国企业了解本国产品。”

George Vagenas则在2016年就带着希腊本土的酒、橄榄油等农食品进入中国,因为自己是美食美酒爱好者,他能挖掘到一些当地的好东西,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深耕希腊品牌产品的人还比较少。”

这个慢慢熟悉中国的希腊人说,中国市场活力在逐步显现,虽然前段时间生意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仍打算继续耕耘中国市场,之后还会考虑进入一些东南亚国家。

George Vagenas和团队成员在展位。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摄


“目前采购货源相对慢慢恢复,更需要精准定位,聚焦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优质消费品。”在李聪看来,一些进口产品进入中国,一方面是作为国内市场的有效补充,另一方面,这些产品也有助于促进国内产品标准化、培育国内市场,“以国外的标准,打造国内的市场,包括提升国内产品在包装、口味等方面的标准化水平”。

几小时的洽谈结束后,中进国行采购团队继续到外商的展位交流,还和博洋相约今年夏天要在希腊相见,实地考察。“我们很欢迎克罗地亚、希腊等国优质的特色产品到中国来。”中进国行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负责运营的上海陆家嘴国际消费精品展示中心项目,启动后将落地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核心区,目前项目处于立项设计施工招标阶段,“正需要找到全球各地优质新品,具有地理标志性特色的产品”。

上述负责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打造“首店首发”的“首发经济”,也是推动消费供给侧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为国内外品牌提供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品牌创新空间的机会,也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均斌】

一群90后让北京中轴线“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2023-05-15 06:34:33

微电影作品展播:《岁月画匠》

河南大学2023-05-17 20:30:00

中国摄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40:51

在“515职人节”聊聊新职人的困惑与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2:56:23

“文明实践 村村有‘戏’”活动在苏州吴中区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40:49

中国美术馆为三位护士代表塑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2 1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