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号沙龙 | 从校媒人到体育记者,赵晨雯讲述修炼之道

来源: 胖墩的梦想微信公号2023年03月31日

成都世乒赛的爆款新闻是如何生产的?在成都大运会的前期城市宣传中记者是如何找选题的?中青校媒(四川)2023年首期三十八号沙龙给你答案。

3月18日下午,在共青团成都市成华区委的支持下,中青校媒(四川)品牌活动三十八号沙龙在成都市成华区青年之家举行。

主讲人

赵晨雯

成都大运会官网记者,成都市外宣门户网站GoChengdu双语记者,中青校媒(四川)第九届执行委员、成都体育学院校报记者团学生记者。

参与报道成都世乒赛团体赛、2019世警赛等十余项大型国际赛事。

本场沙龙邀请到成都大运会官网记者、成都市外宣门户网站GoChengdu双语记者赵晨雯向校媒记者们分享她的体育赛事报道经验。值得一提的是,赵晨雯也是曾经的校媒人,是中青校媒(四川)第九届执行委员、成都体育学院校报记者团学生记者。

一名合格的体育记者在赛前需要做多久的准备?赵晨雯的答案是六个月。“做好体育赛事报道,并非在比赛时才开始寻找新闻点,在赛前记者需要对大赛本身做更多的了解。”赵晨雯说。

在沙龙上,赵晨雯以成都大运会举例,记者不仅需要在前期了解大运会历史、比赛流程等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发现成都大运会相较于往届大运会作了哪些优化、亮点在哪,所以六个月对于大赛记者的“修炼”毫不夸张。

摄影/汪龙华

2022年举办的成都世乒赛,是成都大运会举办前的一次重要国际体育赛事,赵晨雯参与了这次赛事的报道。在成都世乒赛的赛场上,美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厄尔·奥托引起了赵晨雯的关注。

“我注意到,厄尔虽然0:3输给了林高远,但是在他脸上没有看到伤心和难过,所以我就去找他聊天。”赵晨雯说。

摄影/汪龙华

赵晨雯介绍说,厄尔是美国一所中学的兵兵球教练,在得知有机会参加成都世乒赛时,厄尔非常激动,但是去中国比赛所需的费用让他有些为难。他想要去参加这场盛会,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学到的东西传授给他的学生们,于是厄尔将自己的故事发布在了众筹网站上,很快他就筹到了所需的费用。

“在采访时,厄尔告诉我他的故事,我也就理解了他为什么不难过,因为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能跟优秀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并且他在比赛后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吃成都美食,就这样厄尔成为了我要写的人物。”赵晨雯说。

赵晨雯在沙龙中提到,一名合格的记者也必须是一名社交媒体达人,她的很多采访对象都是在社交网站上刷到的。在大赛的报道中记者不仅要着眼于场内,还要放眼于赛场之外,在受访者的生活、爱好、兴趣中寻找体育与人物的勾连,这也是她能够创造爆款的秘诀。

摄影/汪龙华

如何做好赛事报道?

在采编过程中,理想的情况是能够从庞大的信息流中选择合适的选题,拟定新闻框架,并在截稿日期之前联系到相关人士,完成采访和拍摄,最终将采集到的信息制作成文字稿、视频等形式。然而,在现实中,这个过程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

在理想与现实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回归到自己的理想并发现自己能够做什么。在赛事报道中,信息获取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庞大的比赛现场,有很多事情在同时发生。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站在怎样的角度去进入它。作为一名赛事报道者,我们需要了解赛事的组织过程、举办过程甚至收尾过程,因为除了运动员本身,还有许多人参与到比赛中。

在赛事报道中,我们不仅需要看到运动员的夺金时刻,还需要了解运动员从村里走到国际赛场上的故事,以及他们成功的过程。因此,赛事报道需要广泛的视野和深入的了解,以便我们能够真正了解赛事的每个细节,并向观众传达这些信息。

赛场背后的故事

在观看体育比赛时,除了电视直播中所能看到的内容,还有无数的人默默地为比赛付出着。因此,无论你是否喜欢观看体育比赛,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应该去探究比赛内外会发生的事情。在体育赛事报道的现场,我们应该看待与我们对话的那些人为一个立体的人,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和经历,将其变成故事讲述给观众。

信息的获取和报道形式的选择

信息获取并非只发生在采访之后。在赛事报道的信息收入方面,赵晨雯从赛前、赛时、赛后三个时间节点展开讲述。赛前的官方新闻、赛事官方网站,能够为报道提供独到的选题角度;赛时的受访者除运动员外,还可以选择场馆工作人员、技术官员,深入挖掘他们的故事,提供不同的报道视角;在赛后这一时间节点,可以通过思考比赛之外的事情如竞赛设施细节等具体细节,对赛事进行升华。

大运会的筹备分为赛事侧和城市侧两个方面。赛事侧的宣传主要着眼于赛场上的运动员人物经历、比赛成绩等,而城市侧宣传则注重成都这个城市文化的塑造与传播,现在处于大运会赛前,更多的是城市侧的宣传。除了大运会委员会主办的官方活动外,在城市相关的领域也有很多筹备工作,如社区运动节、体育单项协会的选拔以及高校、中小学的迎接大运的组织活动。作为志愿者,还需要了解18个项目以及成都的文化,以便向外国参赛选手介绍。

在成都城市的文化上,有三个方面的信息需要挖掘。首先,它是在中国举办的比赛,需要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和自信。其次,它是一项国际比赛,需要展示其国际性。最后,作为青春盛会,需要向外界展示成都的非遗文化、公园城市等特色。例如,成都大运会采用了蜀锦蜀绣来制作奖牌和运动员绶带。这是完全由手工织布机织成的,它代表了地道的成都文化和非遗经济,可以向参赛选手展示成都的特色。

图片来源/成都大运会官网

体育新闻不同于社会新闻,若要将赛场上那些激动人心、值得纪念的时刻让更多人感同身受,第三人称的文字报道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当事人第一人称视角的叙述和视频的呈现形式能够更好地传递情感、引发受众感触,具体需要根据受访对象、新闻事件选择合理的报道类型,进行取舍。

给校媒记者的一些建议

手机拍摄和采访可以帮助你快速获取信息和交朋友;要有数学能力,特别是在体育比赛报道中;需要汇总信息来进行报道;在写正经报道时不要使用网络用语或梗;建议同时也是社交媒体达人,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编写和排版文章以提高时效性。

当我们在采访过程中遇到受访者不配合的情况时,可以选择改变自己的采访策略和提问方式,如果自己的提问和其他记者大同小异,我们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是否有意义?我是否应该去寻找其他切入点?”

如果您在成都等待大运会的到来,您可以:参加志愿者培训和志愿者注册,了解大运会的筹办信息。参加社区运动节和校园内的各种活动。去大运村体验悠闲的生活,了解成都的公园和市区。关注不仅是明星运动员,而是运动员之外的其他新闻,如北京冬奥会期间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了解更多有趣的事情。在大运会期间,您还可以遇到技术代表,外媒记者,供应商等人,了解蓉宝,设计师以及歌曲征集项目等有趣的项目和故事。参观成都大运会场馆和其他景点,为大运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和经验。

赵晨雯学姐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大赛记者为大运会宣传所做的努力与付出,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许多关于采访、写作方面上的建议,让我们作为校媒人的专业素养提高了,相信大家在本次“三十八号沙龙”上也收获颇丰,一起在评论区互相交流心得吧!

作者:赵一飞、赵仕杰、何冰雪

编辑:何冰雪

审核:王鑫昕

【责任编辑:唐红】

追光路上步履忙,歌曲《我们》致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9 21:30:00

BaoBao站 | 在400万册图书的仓库里淘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9 16:00:00

一座城的阅读生态 | 网红书店炼成记

北京商报2023-03-29 14:00:00

听鞠婧祎唱《琢光曲》,讲述文物背后的微言大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30 13:2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粒粒不易

浙江传媒学院2023-03-28 20:30:00

青年范儿·文化场|湖北出土百万年前古人类头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8 10: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