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共青团打造学雷锋主题实践“思政课堂”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05日

合肥共青团学雷锋活动视频制作:程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3月5日上午,一场以“实践育人 青春志愿GO”为主题的合肥市暨经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翡翠湖风景区举办。志愿服务组织、文明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等300多名志愿者参加。

活动启动现场。团合肥市委供图

合肥市最美志愿者王昊、刘景美分别讲述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使命,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丁伦保等12名先进典型为志愿者们领跑。活动沿着翡翠湖浪漫的“爱心路线”,以青年群体喜爱的定向挑战赛形式开展。现场设置“锋”景线主题展和“锋”火相传志愿市集,展示了合肥历年来推动“志愿之城”建设的发展成果和经开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来自中铁十局三建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在活动打卡点体验小游戏积分。王海涵/摄

连日来,团合肥市委积极动员基层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外延和内涵,让青少年在志愿服务的“思政课堂”中收获教育和成长。

青年志愿者在志愿者市集合影。合肥经开区团工委供图

“让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3月3日上午,在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南门广场,五(2)中队队员杨瀚铭正在进行《学雷锋精神 当好接班人》主题宣讲。现场,“童心之梦”“青春之歌”“琥珀之光”三支学雷锋服务队开展了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红领巾讲解员龚霁冉结合展板内容为队员们讲解雷锋故事。

“活动开展能够树立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远大目标,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崔世峰说。

少先队员进行学雷锋主题宣讲。程晨/摄

3月2日,合肥市和平小学中队辅导员张庆带领四(8)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参观雷锋文化纪念馆,并开展了“永远跟党走 志愿学雷锋”主题班队会,重温雷锋生平事迹,讲述身边“小雷锋”故事,引导少先队员传承雷锋精神。

此外,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合肥一六八新店花园学校、巢湖市光明小学等组织青少年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接过雷锋的枪》等主题歌曲。

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全市上下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青年志愿者33万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900个。


【责任编辑:陈凤莉】

图知道|今日惊蛰: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6 07:00:00

电影《大爆炸》广州开机 再现危化毒物爆炸场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5 20:16:17

走进“非遗里的椒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2 18:06:47

《城市战争》:通过城市视角写中国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2 15:55:46

《最强大脑》十周年,见证近600位选手的372个挑战项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1 21:59:42

热爱,让他们在坚守中等来旅游业春暖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1 09:20:34

在小人物电影的悲欢离合里,执着寻找爱和希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1 09:15:08

《北爱》:一封写给东北大地的情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28 20: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