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从年轻人做起,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作者:张国 刘世昕 王鑫昕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1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 刘世昕 王鑫昕 胡春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大会开幕前,举行了“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回答记者提问时,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反复强调了“求同存异”的理念。

1991年,王旭东到甘肃敦煌莫高窟,3年半前他又到了故宫博物院工作。从事文物保护工作30多年,王旭东见证了佛教艺术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也亲历了向世界展示包容、淡定、自信的中华文化的过程。

在故宫博物院,王旭东看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交流融合。“就是因为开放包容不断地交流互鉴,中华文化才有了巨大的生命力。”

王旭东曾经参与或主持了很多国际合作项目,他和国际同行们形成共识: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全人类共同的价值。

一位美国专家曾经对王旭东说,我们总有一天会离开,你们会留在莫高窟,因为你们是长期守护者。但王旭东没想到,30年之后,他们依然每年都要来莫高窟。

“我觉得,大家找到了一些共识,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和平繁荣的世界。”王旭东感慨说,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求同存异,这应该是今天这个时代大家共同的思想观念。

王旭东说,故宫博物院提出了“四大愿景”: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需要国际同行的参与,不断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借鉴。”

“我们寻找更多相同的地方,我们保存那些可能有差异的东西。”王旭东希望,从年轻人做起,发挥文物博物馆在加大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卓】

76岁歌唱家程志唱响歌曲《腾飞中国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6 10:23:52

云南安宁:文化传承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6 14:13:25

微电影作品展播:巾帼丈夫——胡重

黄山学院 2022-10-12 13:36:31

姑苏古城年轻人:这碗“复古”面条热腾腾

中国青年报2022-10-13 07:38:43

微电影作品展播:故土侨归,立以为园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2022-10-10 16:14:52

85后北京小伙用光“画”出家乡变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2 15:12:13

把北京的胡同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3 1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