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不入!这位东华校友造出“软猬甲”

来源:东华大学2022年09月29日

“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研发设计中心。”这些天,上海固甲新材料技术公司董事长马飞飞正忙着研发设计中心的前期装修工作。公司研发设计中心选址在中山街道的海尔智谷,总面积近700平方米。“第一次来到海尔智谷,我们团队就被园区的地理位置、配套规划深深吸引了。”马飞飞透露,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公司销售额还是有望翻一番,这大好的发展势头得益于松江优越的营商环境,也更坚定了他扎根松江的信心。


“我求学在松江,安家在松江,创业也在松江,我与松江有着不解的缘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校友马飞飞表示,他将带领团队继续在松江奋斗,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贡献力量。

上千次试验制成“软猬甲”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都知道,黄蓉身穿的神器“软猬甲”能够抵御内家拳和各种暗器。而马飞飞创办的上海固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硬核产品功能便类似于“软猬甲”。

马飞飞介绍公司研发的产品


用砍刀连砍数下,特制服装布料的外层被划了一道道口子,但里面的“内芯”与假体模特却丝毫无损。马飞飞介绍,这种用特制面料制作的服装能够对抗匕首、刺刀等尖锐利器,最大限度地保障人身安全。其中玄机正是隐秘在夹层中的“内芯”——仅2毫米厚的高性能纤维增强防刺复合材料。


2012年,马飞飞在其研究生指导老师东华大学王新厚教授的帮助下,完成了新型柔性防刺材料的基础研究课题。当时,马飞飞在实验室里“泡”了一个多月,进行了1500多项试验,终于,由新型柔性防刺高分子树脂材料与化纤基布所组成的复合材料问世了,成为马飞飞心目中制作“软猬甲”的最优材料。



防弹帽


2014年,马飞飞创业成立了上海固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销售柔性防刺材料、阻燃面料、三维编织面料等功能性防护面料为主营业务,这些材料广泛应用于防弹防刺服装、阻燃服装、可穿戴防护装备等特种人身防护产品领域。


公司非常重视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强大的研发团队由两名教授指导,多名博士、硕士等组成,并与东华大学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目前,公司共拥有2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3项授权发明专利。



防弹防刺服装



在松十二年爱上这座城




马飞飞的老家在河南省许昌市,大学也在省内就读。“虽然出生于中原腹地,却十分向往江南水乡,松江具有江南水乡的韵味,又是宋末元初知名棉纺织家黄道婆的故乡。”多年前,马飞飞就下定决心要考上东华大学的研究生。


2011年9月,马飞飞一路过关斩将,如愿考入东华大学,师从王新厚教授。王新厚教授在健康与安全防护纺织材料与工程研究方向颇有研究。“在王新厚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关于柔性防刺防割材料的相关研究更是突飞猛进,这为我的后期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马飞飞说。


从在东华大学读研究生算起,马飞飞已在松江待了12个年头,把松江当作了第二故乡。“松江有美景、美食,还有优越的营商环境,这都是我爱上松江的理由。”马飞飞说,读研时,佘山是他打卡次数最多的地方,“碰到天气晴好的双休日,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去佘山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我们一起漫步在山间小道,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松江的美食也让马飞飞念念不忘。松江大学城2.5公里的文汇路,汇聚了大大小小700多家美食商铺。马飞飞读研究生期间,下课后常与同学一起去文汇路兜一圈再回宿舍。


当然,对于如今的马飞飞来说,松江最具魅力的还是优越的营商环境。2014年,马飞飞开始创业时就得到了团区委、大学生科创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后来,作为2017年松江区第一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业英才,他又得到了区委组织部、区科委、区经委、中山街道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指导帮助。“2017年正是我创业最艰难的时候,拿到了区委组织部15万元的人才补助,真是雪中送炭。”马飞飞说。



非凡十年见证新城蝶变




“我在松江的这十多年,深刻感受着这里的日新月异。”在马飞飞看来,尤其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推进,让他感受颇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启动建设以来,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平台。“公司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受益者。未来,我们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优势,开启研发设计在上海松江海尔智谷、生产在苏州的双城模式。”马飞飞说。


近年来,松江交通建设步伐的加快,让出行越来越便捷。回想起2011年4月,马飞飞第一次来松江参加东华大学面试,“从郑州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绿皮车到上海站,然后换了几路地铁坐9号线来到松江大学城,一路奔波,一身疲惫。如今松江南到郑州东有了直通高铁,五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了。”马飞飞说,随着松江枢纽的开通,直达班次也越来越多,回家也越来越方便了。


从创业初期租来的15平方米小房间,到如今购置的99平方米新房,这些年,马飞飞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新房周边的配套非常不错,不远处是有轨电车站点,出行十分方便,松江印象城商圈也近在咫尺,双休日一家人可以到这里购物休闲。”马飞飞说,工作之余,他和家人还喜欢去附近的思贤公园走走,园内满目苍翠,美不胜收。“松江正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加快人才落户速度,这样有利于企业招揽更多的人才,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马飞飞说。


“这些年,松江越来越美了。”马飞飞感慨。眼下,松江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这让马飞飞兴奋不已。越来越多的东华青年才俊,为建设松江、建设上海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曹竞】

有料青年|上海民警演绎“反诈”版《苍兰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0 15:50:18

一个非遗传承人的青春答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9 19:44:18

超燃!北部战区海军宣传片《这十年》震撼来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6:54:28

300余件雕塑与装置艺术作品展现“城市之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21:44:12

70名设计师耗时4年,为京城一条700年老街换新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15:07:52

对爱书的人来说,在北京是幸运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5:13:47

湖北孝感:消防官兵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8: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