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锻造好作风 奋进新征程

作者:苟文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9月10日

近日,新华网刊发《激荡清风正气 凝聚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述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入整饬作风,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反腐败斗争,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个区域的风气怎么样,决定着事业的长远发展,影响着群众的信心信赖,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锻造好作风必须“治顽疾”。十年来,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从多措并举遏制天价月饼、天价烟酒,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社会新风尚,再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四风”顽疾得到有效整治。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稍有不慎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要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深挖细查“四风”的新动向、新“马甲”,紧盯酒局饭局和节假日,对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隐形变异。


锻造好作风必须“惩贪腐”。从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一批“大老虎”被查,到铲除“蝇贪”“鼠害”“蛀虫”,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行业,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和公权私用、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同步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形成完备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锻造好作风必须“解民忧”。党的十九大以来,到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整治,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干部作风、大事要事和反应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村(社区)“三务”“三资”和小微权力阳光公开,持续纠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住房城建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刹住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歪风邪气,切实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俊秀】

有料青年|上海民警演绎“反诈”版《苍兰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0 15:50:18

一个非遗传承人的青春答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9 19:44:18

超燃!北部战区海军宣传片《这十年》震撼来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6:54:28

300余件雕塑与装置艺术作品展现“城市之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21:44:12

70名设计师耗时4年,为京城一条700年老街换新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15:07:52

对爱书的人来说,在北京是幸运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5:13:47

湖北孝感:消防官兵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8: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