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系列述评一|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网2022年08月22日

  编者按: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究竟意义何在?中国网观点中国栏目推出“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系列述评,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性意义。

  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在近代遭受严峻挑战和全面危机。中国向何处去?为寻求答案,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担负起寻求救国救民光明道路的历史使命,其所开创的中国革命道路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使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世界体系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传统国家的现代化转型

  中国面临的现代化任务是历史的必然。近代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的前提是反对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中国通过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成功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民族独立的革命道路同时也决定了现代化道路基本方向: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将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结合,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不管如何界定现代化,其核心始终是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大变革。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中国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现代化关涉到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型,内含着文明进步逻辑。对于中华民族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使传统文明体整体转型、进入现代文明的成功通道。

  中华文明在现代性文明中的接续发展

  民族危机必然带来文化危机、文明危机,而后者是更为深刻的民族危机。近代以后,曾经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如何救亡民族、赓续文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答案。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社会革命的方式解决民族危机、文明危机。中国革命不但解决了救亡问题,还传承了中华文明。毛泽东曾说:“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中国革命解决了民族独立,让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也让中华文明接续下来。但是真正让中华文明在现代世界繁花盛开的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它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蓬勃生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状况,创造出“中国奇迹”,为中华文明在现代世界的存在提供了坚实基础。文明的果实是既得的生产力,生产力是文明的最核心本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生产力效应是中华文明在现代社会得以繁荣的最根本前提,也是中华文明主体性最有力的显现。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传统-现代”二元对立模式,中华文明在“文明融合”中返本开新、枝繁叶茂。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且主张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中华文明伴随着当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不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中华民族的精神自立

  辛亥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也没有改变中华民族被动的精神状态。中国人的精神自立始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毛泽东曾说:“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中国革命解决了民族独立问题,为精神自立创造了最根本前提。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了中华民族落后状态、中国人民贫困问题,为精神自立奠定了物质基础。如果工业落后、物质贫困,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精神自立。自立或独立不仅是政治概念、文化概念,更涉及工业化的问题。

  中国式工业化、现代化道路让中华民族不断从“四个现代化”,走向“小康式现代化”,并正迈向“全面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让十四亿多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人民在现代化的接续奋斗中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实践的历史主动、创造中彰显了精神的自信、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胡庆章】

有料青年|上海民警演绎“反诈”版《苍兰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10 15:50:18

一个非遗传承人的青春答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9 19:44:18

超燃!北部战区海军宣传片《这十年》震撼来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6:54:28

300余件雕塑与装置艺术作品展现“城市之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21:44:12

70名设计师耗时4年,为京城一条700年老街换新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8 15:07:52

对爱书的人来说,在北京是幸运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5:13:47

湖北孝感:消防官兵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10-07 18: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