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平方

“氢气蓝”遇到“石油红” 为冬奥加油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20日

    1月15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0天,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中国石油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一片繁忙,两台35兆帕和两台70兆帕加氢站格外显眼,金龙加氢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70兆帕连续加注能力最大的加氢站。“氢气蓝”与“石油红”交相辉映,数十辆冬奥会专用氢燃料电池车井然有序地排起长龙,等待加氢。

    “来来来,往前上一点,再往前一点……”一大早,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第三分公司延庆团队经理、金龙加油站经理、延庆冬奥橇装项目负责人张松波,就和几名同事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

    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于去年9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是中国石油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也是服务冬奥赛事红线内四座加氢站之一,可提供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和便利店“五位一体”服务,实现一站式能源补给。在这里,一群年轻的石油人用责任与担当为保障冬奥“鼓劲、加油”。

    金龙服务站有颜值更有内核。屋内,一块智慧屏幕上记录的每天车流量、进站率等信息,一目了然,“这可是我们站内的一块宝贝。”张松波说。

    服务站值班经理李新新说,为更好地服务冬奥,服务站开辟的228平方米便利店,设有沉浸式购物、昆仑好客现磨咖啡、娱乐休闲三个区域,特别是“冰墩墩”和“雪容融”等冬奥会纪念品更添喜庆,深受顾客欢迎。

    从距离服务站30公里外的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小海坨山山顶向下看,一片白雪皑皑中,一抹鲜艳的红色格外耀眼——中国石油冬奥橇装供油装置。

    2019年11月12日,中国石油接到冬奥会建设现场紧急供油的求援电话,“请尽快为地处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配送汽油和柴油”。这是中国石油作为油品供应商首次为冬奥项目供油。

    时间紧,任务重。张松波管理的团队——八达岭加油站是距离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最近的加油站。张松波深知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当即接下了“军令状”。

    11月的海坨山上夜间气温低至零下20℃,寒风刺骨。第一次给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送油,张松波和同伴一刻不敢大意,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他们紧急购置储油桶,配备手摇泵,与属地公安部门协调,同时与公司沟通配送计划,通力合作,仅用3个半小时就将2800升柴油、400升汽油送到了奥组委指定的接收地点,完成了对压雪车和全地形车的油料加注工作,确保了冬奥赛事筹备的正常运转。

    完成最后一台造雪设备的油品加注工作后,北京冬奥组委的领导对张松波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石油的效率真高,给你们点赞!”

    鉴于中国石油的出色保供,2019年11月13日,北京冬奥组委在保供对接会上,明确指定由中国石油负责冬奥会测试期间的油料保供工作。

    为了安全、高效地保供冬奥场馆建设,2019年11月20日,中国石油第三分公司调集人力物力,在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启动了中国石油延庆冬奥滑雪中心橇装加油装置建设。

    11个月后,一座印有鲜艳宝石花的橇装站在小海陀山正式投入运行。橇装供油装置的油罐和加油机一体,安全防爆标准更高,适合赛事现场保供。

    正式运行后不足两月,2020年12月的一场大雪,为日常供油带来挑战。橇装供油设施周围全是石子,压雪车开不过去,无法加油。张松波当即决定与橇装1号站经理殷瑞兴将油从橇装供油设施中倒入油桶进行人工加油。

    零下30℃低温中,张松波和殷瑞兴提着30升的油桶,一趟趟地往返于橇装供油设施与造雪压雪车之间,跑了7个多小时,为70多辆压雪车、雪地摩托和造雪设备进行加注。

    山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橇装供油装置建在海拔1600米的高山赛事结束区,距其3米远的地方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移动用房,这是张松波和两名同事在供油期间的办公和生活区,里面只有桌椅和床铺。

    当时,山上没有信号,压缩饼干、方便面成了家常便饭。“山上的条件是苦了点儿,可一想到咱这是为冬奥做贡献,感觉都不算啥!”

    截至1月17日,中国石油为冬奥场馆建设和赛事车辆用油保供已达797天,累计供应汽油、柴油共计53.01万升。要为北京冬奥加足油、保障好,张松波和年轻的团队干劲满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邹艳娟,李晗】

跨越一千多公里,南北《新青年》新年对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9:21:23

传统文化的“盲盒式”玩法

中国青年报2022-01-19 07:48:50

水上年市、水陆巡游、盲盒寻宝……乌镇春节怎么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7 20:28:31

“吃”这件小事 国博办了一个大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8 10:43:46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2月8日首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6 19:57:29

话剧《簋街》首演,演绎北京美食地标30余年变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4

音乐纪录片《恰克佩什》展现加拿大多元民族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15 2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