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天才全红婵其实很顽皮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8月06日

    8月5日,以完美表现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冠军的全红婵,举起自己的金牌。视觉中国供图

    坐在新闻发布会的C位,全红婵看起来明显比身旁的队友陈芋汐和获得第三名的澳大利亚选手佩丽莎·伍小一圈。这名14岁的奥运会冠军,在她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的那一刻,她满脸羞涩甚至有一点惊慌,但很快又变成俏皮的表情,就把记者们逗乐了。

    看着各国记者坐得满满当当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全红婵直言,“自己这会儿比比赛时还要紧张”。

    记者们很快发现,采访这名14岁的小将很有难度,因为她对多数问题的回答都是“是”或者“不是”。每次回答问题之后,她都看向陈芋汐那边,好像在向这位其实也就比她大两岁的姐姐炫耀——“看,我又完成了一次回答”,然后两个人捂着嘴咯咯直笑。

    全红婵是一名跳水天才,同时也是一名早当家的孩子。

    来自广东湛江的全红婵,7岁开始学习跳水,11岁进入广东省跳水队,13岁入选国家队。此次奥运会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据介绍,全红婵的身体条件很符合跳水项目的需要,身型修长,爆发力很强,脚尖和膝盖漂亮,身体的柔韧性也很好。此外,全红婵了解自己的身体,理解在跳水转体的过程中如何发力、如何控制、如何压住水花,广东省跳水队教练何威仪曾评价全红婵:“体育都是身体的语言,她理解力强,表现能力很好,这也算一种天赋。”

    两年前,当陈芋汐在世锦赛上夺冠的时候,也是14岁,但今天看到14岁的全红婵夺取奥运会冠军的过程,尤其是全红婵有3轮拿到满分,陈芋汐也忍不住称赞这位小师妹,“我感觉她比我当年还要更厉害一点,压水花和动作细节比我更加完美、更加出色。”

    全红婵今天的表现可以用惊艳全场来形容,比赛结束之后,有网友为全红婵数了一下整场比赛共得到了多少个10分。跳水比赛场上共有7名裁判,比赛进行5轮,也就是说,每个运动员每场比赛会得到35个评分,全红婵今天共得到了惊人的23个10分,余下的12个得分也全部是9分或9.5分。除去每轮的两个最高分和最低分之外,全红婵今天的5轮比赛中有3轮的实际评分为10分。即便对于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来说,比赛中出现这么多的10分,在以往也是极其罕见的。

    作为本届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陈芋汐,已经是外国选手望尘莫及的顶尖高手,而全红婵今天的总分竟然比陈芋汐还要高出40多分,不愧是高手中的高手。

    回顾这场比赛,全红婵说自己非常紧张,解压的方法就是脑子里一遍遍回想教练叮嘱的动作要领,让自己完全沉浸在比赛中。至于她那让全世界观众都为之惊叹的压水花绝技,全红婵说没有什么诀窍,“自己慢慢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

    一头短发的全红婵,在陈芋汐看来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小师妹,她甚至向记者们直言不讳,说全红婵最喜欢的娱乐项目就是追着她打闹,惹来记者们哈哈大笑。

    性格开朗、顽皮的全红婵,在说到自己的家人时,语气突然变得有些沉重,她并不回避自己从事跳水运动的原因是为了帮助家庭脱困,“我的妈妈生病了,我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我只想赚钱给她治病,因为家里需要很多钱才能治好她的病。”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练跳水,有着过人跳水天赋的全红婵显然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舞台。14岁,对于一名跳水运动员来说,竞技生涯才刚刚开始。

    本报东京8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