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孤注一“掷”21年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8月02日

    “拿下奥运金牌。”巩立姣的心愿无人不晓。能拿下奥运金牌,巩立姣的实力也早已无需证明。她需要的只是静候比赛的到来。

    8月的第一天,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冠。破除了“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遗憾,终于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作为两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从2007年开始参赛的巩立姣几乎拿遍除奥运会金牌以外的所有比赛金牌,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的她,很早就期待在自己第四次奥运会上完成大满贯,“绽放东京”。

    “值得!人间值得!”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四朝老将”巩立姣哽咽着表示,“今年是我练铅球的第21年,这一刻,我等了21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上世纪80年代最后一年,巩立姣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几乎从一开始,她就是被铅球选中的孩子。上小学时,别人对玩具爱不释手,巩立姣就拿着铅球在家门口的路上投来投去。此后,她被体校教练看中,并在2004年正式入选河北田径队,她的教练就是前国手李梅素。

    女子铅球曾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李梅素、黄志红、隋新梅等世界顶尖高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撑起了这个项目的辉煌岁月,随后,中国女子铅球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巩立姣的出现让中国女铅重新回到了世界一流行列。

    巩立姣的首次国际大赛也是在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她第一次见识到体育场内的人声鼎沸,“每个座位上都有人”,紧张的情绪瞬间裹挟,巩立姣以18.66米的成绩夺得第七名。此后,巩立姣几乎参加每次比赛都能进入前三,但总是与金牌无缘。

    而在奥运会赛场上,2008年北京和2012年伦敦,她分别获得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而这几枚奖牌都充满戏剧性,均是由于此前获得奖牌的选手被查出服用禁药而递补获得,几年后,正义的到来再次增加了巩立姣问鼎冠军的信心。但也让她有了更高的愿望,“虽然我有银牌和铜牌,但从来没站上过领奖台,我就想站上去一次,而且是最高那个。”

    但2016年的里约赛场,在人们期待她可以更进一步时,她遭遇了真正的“噩梦”。她感觉到当时的氛围,“大家认为只要我不出场地就是奥运冠军。”

    可在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巩立姣19米39的成绩让她仅获得第四名,对于“人来疯”型的选手巩立姣来讲,“第一次想比赛赶快结束,每投一个球都是煎熬。”

    不过,2017年,巩立姣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在逐渐习惯了“遗憾”后,她迎来全面的丰收。当年,她在瓢泼大雨中拿下伦敦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也为自己拿下盼了10年的国际大赛金牌。屡屡和金牌擦肩后,终于用19米94的成绩把梦中的场景拖到现实。

    里约之后,巩立姣一度觉得命运不公,她曾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忆,“我练得最好的一年,偏偏出了差错。我不想出来见任何人,觉得对不起所有人,还好我从阴影里走了出来,逐渐找到了自信。”巩立姣的自信指向非常明确,“世锦赛金银铜,奥运会银铜,就差金牌了,到东京奥运会是必须的,爬也要爬过去。”

    告别总是“差之毫厘”的命运,巩立姣要求自己学会“享受比赛”。此后,她开始“制霸”赛场,她知道,自己离镶嵌在心里的奥运会金牌已经越来越近了。

    可好事多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再度考验了巩立姣,赛后,她坦言这是“最难熬的时候”,“东京奥运会宣告延期当天,我的心里很失落,突然间紧绷的神经松懈了,我的膝盖就有反应了,疼得走路都瘸着拐着,感觉哪儿都出问题,像是天要塌了。”

    但经历过三届奥运会,体会过竞技体育的残酷,还有递补奖牌的戏剧性情节,有什么是真正能击垮巩立姣的呢?短暂调整后,她早已不像别人想象中那么脆弱,王者已经拥有强大的心脏,“大家可能会以为‘完了,延期’,但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我会争取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明年,差一岁应该没啥事。”

    巩立姣的状态确实早已调整到最佳。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她长期占据该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月举行的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巩立姣投出了20米39的今年女子铅球世界最好成绩。而本届奥运会资格赛,她仅一投就投出19米46的成绩,轻松晋级,“这应该是我参加比赛资格赛里成绩最高的一次”。

    决赛前一夜,巩立姣没睡好,四五个小时的浅睡眠,脑海里全是“那个完美的、能够投得更远的技术,只想着拿冠军。”

    今天的比赛,巩立姣第一投就以19米95奠定了夺冠可能,但直到第五投,她才真正收起忐忑,开始享受这场久违的比赛,“其他选手其实挺强的,疫情让我们都对赛场十分渴望。”巩立姣掷出20米53,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后,面对着镜头大声喊出:“CHINA牛”,并且在已经明确夺冠的情况下继续挑战,第6投,她毫无压力,20米58再次继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其实我们这个项目很冷门,近几年,我一直在用我的热情把这个项目带火,我今天做到了。现在是我们、是属于巩立姣的时代。”她说。

    本报东京8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