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狼”为打狼 国乒不怕狼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30日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2击败队友孙颖莎夺冠。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东京奥运会乒乓赛场,女单决赛陈梦对孙颖莎,男单决赛樊振东对马龙,金也耀眼,银也耀眼——满眼皆为中国红。

    女单决赛不再揪心却也暗藏杀机,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是经验更为老到的陈梦。21岁的孙颖莎年轻,有魄力,冲击力强,她属于未来,是今后为国乒“打狼”的主力军,就像这届东京奥运会她做到的那样。

    女单半决赛孙颖莎以4∶0完胜伊藤美诚,看似极为轻松便帮助中国女乒扫除卫冕路上最大障碍,但其中惊心动魄之处,并不亚于男乒半决赛两场4∶3“险而又险”的险胜——教练李隼在赛后说,孙颖莎为了打伊藤美诚这场球“准备了5年”,“她对伊藤美诚的了解,比对我们自己人都深,她俩这几年打了这么多次,孙颖莎对她实在太了解了。”

    以4∶0完爆伊藤美诚的背后,是孙颖莎五年磨一剑的坚定信念,伊藤美诚的习惯动作和球路,都在孙颖莎脑海中不断重复和强化:为一个假想敌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国乒强大的基础,正是源自知己知彼带来的实力与自信。

    就像孙颖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过瘾。”只有完爆伊藤美诚这样一心一意以战胜国乒为目标的“偏执型选手”,才会“过瘾”,这是体育“竞技”意义的表现方式,“打的就是精锐”,踩着群狼夺冠,这份满足感才更充实。

    “不怕对手强,就怕对手不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包揽乒乓球金牌之后,国乒担心自己一家独大不利于乒乓球的国际发展,主动提出“养狼计划”,尽力帮助对手“练级”以提高竞争能力,10余年来,“狼”养了不少,国乒就是在这种“危机感”中保持着强大。

    男单半决赛险些掀翻樊振东的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就是在国内乒超联赛迅速成长的“头狼”。2020年年底,林昀儒作为“外协会选手”加盟乒超,这位天才少年与马龙、林高远、樊振东、王楚钦等一众国手互有胜负,手感越发细腻,心态更加放松——更重要的是,对上国乒众将,他已经毫无惧色,今天半决赛他和樊振东一直相持到决胜的第七局,才因为在关键球的处理上缺乏变化被樊振东最终“封杀”。不可否认的是,林昀儒会在新的一个甚至两个奥运会周期成为国乒男队最大的威胁之一,而在林昀儒之外,乒超联赛当中的“国际职业队”,包括中国香港球手杜凯琹、中国台北球手郑怡静、韩国球手田志希、美国球手张安,他(她)们在乒超联赛中以极高的频率与国乒高手过招,受益匪浅——对于国乒而言,“养狼”这样的双向交流,同样有助于外战“打狼”。

    “虎狼之师”通常被用来形容对于胜利有着强烈渴望、具备极强战斗力的队伍,国乒是当之无愧的“虎狼之师”——和同为“奥运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中国举重队相比,国乒的群众基础更是“燎原之火”。过硬的技术,灵活的头脑,广泛的群众基础,这让国乒不怕狼来,就怕狼不来,来一个,打一个,这才“过瘾”。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