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冠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9日

    7月28日,中国选手肖若腾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面对一众为他打抱不平的记者,肖若腾平淡地说到,“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他认为的第一名”。

    一个小时之前,东京体操竞技馆的媒体看台上曾爆发出一阵嘘声,那是因为中国选手肖若腾在干净漂亮地完成一套单杠动作后,裁判打出了让人吃惊的低分。

    因为防疫需求,东京奥运会的绝大多数比赛场次都没有观众入场,媒体记者也就成为看台上最重要的一群观众。

    媒体记者的嘘声代表了他们对裁判打分标准前后不一的不满。肖若腾也清楚,当最后一个出场的东道主选手桥本大辉完成动作时,冠军已经不可能会判给自己。

    在前五套动作比完的时候,肖若腾排名第一,领先日本选手桥本大辉0.467分。但最后一项单杠完成之后,桥本大辉反超肖若腾0.4分。日本队如愿拿下了这枚男子体操全能金牌,肖若腾屈居亚军。

    “这场比下来,内心挺复杂的,拿到银牌高不高兴?高兴,全世界的比赛都是只有一个第二;但是我同样很想拿金牌,而金牌也只有一个。”肖若腾在赛后表示。

    今天整场比赛,肖若腾零失误,而桥本大辉在跳马和吊环项目上都存在明显失误。作为2017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和2019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亚军,肖若腾是此次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项目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并且他今天超水平发挥,他说今天可能是自己近三年来状态最好的一次。

    比赛开始之前,他吃了4片止痛片,撤掉了缓解肩伤的绷带,只为了轻装上阵。全部动作比完之后,肖若腾可以骄傲地说,对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满意。

    但他也知道,东京奥运会是日本队的主场。而在日本队之前已连续失掉体操男团、女团冠军之后,男子全能金牌已成为他们的必争之物。

    “我们作了充分的困难准备,”肖若腾说,“技术方面的、伤病方面的、场馆里的风向以及东道主因素等。”

    困难很多,且大多数超出运动员所能左右,肖若腾唯一能做的就是 “跟你拼意志品质,我就盯着你,跟你咬到最后一项,你要是顶不住,你掉下来了,你就完了。”

    无论是个人表现、克服伤病还是意志品质,肖若腾今天都做到了完美。日本队作为东道主对这枚金牌势在必得,而中国体操队,在上一届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之后,此次在东京同样对这枚男子全能金牌极度渴望。“大家的期待、自己的使命,一直在激励着自己,”肖若腾说,这可能也是自己今天能够超水平发挥的一个原因。

    但体操这一人为打分项目,受裁判主观因素影响太大。体操运动员身在其中,也只能选择接受。就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老将涅莫夫在完成一套令观众眼花缭乱、满场叫好的动作后,对裁判打出的低分,全场响彻嘘声,比赛被迫中断。涅莫夫当时并没有得势不饶人,而是请求观众理解裁判。今天,看到愤愤不平的记者们,肖若腾也是选择了安抚,他说,“面对现实吧,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裁判可以判定谁第一谁第二,但是观众心里也有自己的冠军。今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几乎每一位从肖若腾身边走过的运动员都向他表示致敬,在混合采访区,记者和志愿者们也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

    本报东京7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