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举遇“黑马” 为保守付出失金代价

作者: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沉稳”,是中国举重队对湘妹子廖秋云的一致评价:“她平时就是特让人省心的一个,碰到什么事儿都不慌,自己有办法,尤其是比赛,特别稳,让人放心,这次打奥运会,可能唯一的问题就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方面可能差点儿。”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唯一的问题,在决赛中出现了——手握129公斤挺举世界纪录的廖秋云,三把重量的分配居然是118公斤、123公斤、126公斤,“过于沉稳”的保守,让她吃了最大的亏,而教练对于菲律宾老将迪亚兹的判断失误,也让后者在第三把冲击127公斤成功后“抢”得这枚中国举重队本以为十拿九稳的金牌。

在奥运赛场,“保”在很多时候不是最佳选择,“拼”才能带来一线生机和随后的豁然开朗,作为执行者,廖秋云能做到的只是一次次稳如泰山举起自己完全掌控的重量,但在战术选择上,教练“不相信迪亚兹能举起127公斤”的大意,给廖秋云带来最沉重一击。

最后一举“过于求稳”,把主动权送给迪亚兹,这样的“谋略”并不符合中国举重“舍我其谁”的气质——中国举重需要的,是谌利军那样破釜沉舟、拼出极限的战斗精神,所以最终超出自身最好成绩9公斤的迪亚兹登上自己原本难以企及的奥运最高领奖台,才是对“拼”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曹竞】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