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美国杜撰阴谋论背离科学,伤害了中方研究者

作者: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7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近期,有报道称中方研究者在去年删除了已经上传至美国NCBI数据库的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部分病例基因序列,推测中方对溯源有所隐瞒。7月2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美国研究人员在没有得到中国学者的确认,完全不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的背景下,就杜撰了所谓的阴谋论,在国际舆论界造成了很不好影响,对中方研究者进行了诬蔑、造成了伤害。这种做法是背离科学的,也违反了科学伦理。

曾益新介绍了事件的过程:报道里提到的序列删除的问题,起源于武汉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论文,在国际刊物《SMALL》上,论文题目是《纳米孔靶向测序用于准确和全面检测SARS-CoV-2和其他呼吸道病毒》。去年3月,他们投稿的时候需要测序结果,所以研究者将结果上传到美国NCBI数据库。去年6月9日,杂志向研究者发送拟出版的样稿。研究者发现,文章中原有的描述病例样本病毒测序数据上传地址的内容在审稿过程中被删除了。所以研究者认为,没有必要再把数据存放在NCBI数据库中,研究者于去年6月16日给NIH发邮件要求撤回数据。NIH按照工作流程自行删除。

“从这个过程中看出,研究者完全没有隐瞒、掩盖的必要性,没有这个主观意图。近期,研究者已将所有61个新冠肺炎样本的244条测序相关数据上传到中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的GSA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公开的,全球研究人员都可以看到,都可以查询。”

曾益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民众对于专业人员特别是科学家高度关注,每一名专家学者都应该明白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要尽自己的努力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同时也要正确地引导舆情,不要随心所欲地猜测,造成不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齐征】

“理想与你皆耀眼”,纪录电影《大学》首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7 12:37:36

西安兴庆宫公园“升级”迎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58:34

首套浮雕触感邮资明信片在福州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7-06 20:42:56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