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共青团:讲好陇原大地上的红色故事

用生动案例阐释党史,让青少年真切感受党的初心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年06月17日

制图:李晗


4月23日,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在会宁融媒体中心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甘肃青联党史朗诵晚会。

    “《激战腊子口》《陇原第一枪》《一把铜勺寄深情》……原来我们甘肃有这么多红色故事,了解了党带领陇原儿女百年奋斗的故事后,感触颇深。”这是一位青年网友在团甘肃省委微信公众平台“100个陇原红色故事”专题下的留言。

    近期,通过收集整理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的红色故事,甘肃共青团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阐释共产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让青少年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共青团加强组织领导,创新项目载体,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主题实践,注重调动全省青少年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挖掘本土资源,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甘肃共青团注重充分用好本土红色资源,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团日、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实践教育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自从看了兰州战役的视频资料,才对解放兰州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为了让陇原大地上的红色故事“活”起来,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心里,团甘肃省委系统梳理了甘肃各地的红色故事,制作成短视频在微信平台展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团甘肃省委微信公众平台推出“100个陇原红色故事”专题,发布44篇。在微博、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通过视频、图片、直播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广泛学党史。截至目前,团甘肃省委已推出超百万阅读量的微博话题6个,超千万阅读量的微博话题1个,全省各级团组织录制发布文化产品187部。

    为了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甘肃各级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团甘肃省委开展讲述党的故事、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和百部红色微团课征集展示;省青联启动“百年百项”青春向党献礼活动,赴会宁开展“新长征接力”庆祝建党百年教育实践,把党校课堂搬到了基层一线;省学联启动“陇原学子话红色甘肃”视频征集活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陇原大地上留下的感人故事,目前已征集2400多部,抖音话题浏览量超2450万。

    清明期间,一场隆重的缅怀中印边境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甘肃籍陈红军烈士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兰州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团甘肃省委的机关干部及各界青年代表向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深刻表达了对革命英雄的缅怀和崇敬之情。之后,甘肃省“红领巾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英烈”实践教育活动也隆重举行,300余名少先队员参加,共同学习英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为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前,团甘肃省委、省少工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先烈”省级示范活动,并向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各地红色实践教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当年西路军战斗过的河西走廊,张掖、金昌等地,团组织沿着红军的足迹,通过红色寻访、重走红军路等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少年儿童了解党的历史,树立热爱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

    强化组织化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如何让党史学习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开展?甘肃共青团通过组织化动员,让党史学习教育直达基层团支部;同时,注重青少年群体特点,全面加强网络覆盖,线上线下一体谋划、协同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团甘肃省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省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安排部署,对党史专题宣讲提出明确要求。根据活动安排,全省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在团支部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

    在团甘肃省委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书记班子成员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围绕“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展示决心、凝聚民心”等4个方面,为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及社区共驻共建党员代表作了一场示范性党史宣讲。

    近期以来,团甘肃省委书记班子成员还深入企业、社区、高校、医院等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与此同时,各市州、县区团组织负责人也深入基层一线,参加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宣讲。

    日前,“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省级青年讲师团示范宣讲在甘肃政法大学举办,这标志着甘肃省青年讲师团百场党史宣讲启动,240余名大学生将跟随讲师的视角,回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会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

    团甘肃省委近期还组织省级青年讲师团深入县区、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多层次、互动式的100场党史宣讲;与此同时,各市州、县区组建1233人的青年讲师团队,推动党史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各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深入基层、通过网络开展党史宣讲4600多场次;各级青联组织通过“青联大讲堂”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

    甘肃共青团还分层分类设计活动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各领域党史宣讲。世界读书日期间,团甘肃省委在西北书城举行2021年书香陇原阅读季直播活动,邀请甘肃知名主播在B站、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宣讲,为广大学生群体、青年用户推介党史读本,倡导阅读理念;省青联举办“青春同心·永跟党走”2021年“世界读书日”一起读党史分享会;各级团委、少工委联合文物行政部门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广泛发动和引导少先队员走进革命场馆开展参访学习,担任“红领巾讲解员”。

    各市州和基层单位党史学习活动也别开生面。团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团张掖市委邀请开国上将朱良才之子朱新春、开国中将赵镕之女赵京娅两位革命后代,开展“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访谈宣讲。

    围绕青少年网上学习教育需求,近期以来,团甘肃省委还连续推出多款线上文化产品,扩大党史宣讲覆盖面。“陇原学子话红色甘肃”视频征集活动全面铺开,广泛发动省内大中院校团员学生以视频创作为主要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陇原大地上留下的红色故事和感人事迹,同步开通抖音话题#红色青春话陇原,目前已征集作品2300多部,浏览量超1900万。组织开展的“百部红色微团课”征集展示活动已展播红色微团课11部。

    全力聚焦办实事解难题

    近日,一场广受欢迎的“12355助力中高考”心理减压讲座赢得了现场学生的点赞好评。这场由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主办,团永登县委、城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讲座吸引了永登县红城镇初级中学的全体中考考生。

    讲座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肃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潘晨曦从考试常见心理现象、最佳状态应对考试等几个方面为215名初三学生进行中考前心理减压,帮助学生缓解考前焦虑,提高学习效率,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中考。

    “我们消防是特殊行业,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平时接触异性的机会少,感谢团省委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单身青年可以结识更多的朋友。”在近期团甘肃省委举办的“青春相约·心动520”青年交友联谊省级示范活动中,参加活动的消防官兵由衷地说。

    这次相亲活动吸引了来自省直、兰州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省森林消防总队、企业、行业系统约160余名适龄单身男女青年参加。通过省级示范,团甘肃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在七夕、国庆等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各行业各领域青年的交友联谊活动。近期以来,甘肃各地各行业团组织陆续开展了形式丰富的青年联谊活动,倡导交友婚恋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时尚,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婚恋交友问题。

    “在团组织的带领下,我们以实际行动植树护绿,为美化家乡出一分力量,很有意义。”日前,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甘肃青年生态修复林场,“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甘肃省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吸引了各界青年广泛参与。为期3天的植树护绿,团甘肃省委机关党员干部,省青联委员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直属高校、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计1600余人参加。

    为更好地学党史办实事,团甘肃省委研发了全民参与的“新青年同走长征路”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将红色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参与者通过运动步数重走“长征路”、了解红色故事、捐赠运动步数换取爱心资金,为困难青少年、社会组织、企业、党员干部共同搭建了公益平台。截至目前,已联系爱心企业募集爱心资金300余万元。

    近日,团甘肃省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特定人群的成长成才迫切需求,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从八个方面开展重点项目(见图表)。

    “甘肃共青团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跟踪问效,通过全省共青团系统上下一盘棋,抓重点、补短板,大力提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团员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团甘肃省委书记蒋小丽表示。

【责任编辑:陈凤莉,王国强】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中国吸引力•蓝焰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9 14:20:35

石竟男:兴趣是不会说谎的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8 13:39:27

《空巢》:带着伤口,讲述老为何物

新民晚报2021-06-07 10:07:50

古籍怎么救?

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2021-06-06 10:46:21

2021年过半,网络电影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5 22:54:46

跟着美食作家,去世界各地逛吃

澎湃新闻2021-06-07 10:07:37

赵粤:怀揣责任之心,让我们勇敢前行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6-01 12: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