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巡检机器人上岗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供电

作者:林丽娜 陈蒸 陈德钧 来源:中新网2021年04月23日

图为4月22日,福州供电公司保电机器人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对设备进行巡视。 陈蒸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2日电 (林丽娜 陈蒸 陈德钧)22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总电房内,经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部署调试,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正式上岗值守,助力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电工作。

图为4月22日,福州供电公司保电机器人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对设备进行巡视。 陈蒸 摄

这个名为“阿尔法”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2019年的科技项目成果。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在10kV配网站房内自动导航、自动巡检,硬件上搭载了高精度的摄像头、超声波、地电波和红外检测装置,软件上大量运用了机器视觉定位技术、AI图像技术等黑科技,可以长时间实现对设备的巡视、检测,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图为4月22日,福州供电公司保电机器人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对设备进行巡视。 陈德钧 摄

“阿尔法”不仅可以自动识别仪表读数、指示灯、旋钮、压板的运行状态,代替人工的“视觉巡视”,还可以自动对每面开关柜进行检测,第一时间发现设备潜在的健康隐患,代替人员的“专业检测”。

图为4月22日,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部署调试机器人。 陈德钧 摄

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总电房共有22面开关柜,“阿尔法”一次自动巡检,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了。而且,“阿尔法”还可以根据保电需求制定定期的保电巡检任务,自动告知保电人员巡检结果和异常告警信息。

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称,今年在客户侧设备的保电现场,有了“阿尔法”的加入,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降低人员的投入,还补足了客户侧设备检测技术和水平的短板。“阿尔法”望闻关切的“绝招”,以及2小时即可完成部署的“凌波微步”,给今年保电工作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图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5日在福州举行。 福州供电公司 供图

近年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数字化电网建设成果显著。客户工程“数字化竣工检验”平台、“数字孪生”电网技术、“三化两全”的调度技术、无人机图像应用的巡检技术、基于5G的配网保护技术、即插即用的设备模块化技术、“运行感知、故障隔离、信息推送、网格指挥、时空预警、隐患治理”移动作业工单驱动技术,用户数字化业扩体系技术等,为本届峰会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陈戈辉】

高嘉朗: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21 10:12:56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