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大湾区|梁启超故居传出朗朗《少年中国说》

作者:项凤华 熊平平 蔡梦莹 侯天卉 赵杰 刘畅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2021年04月18日


  现代快报讯 广东江门,是一代先驱梁启超的故乡。他毕生爱国,以天下为己任。他最著名的《少年中国说》更是激励少年励志的名篇。

  4月18日,在梁启超家乡江门重温《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吴明鸿、麦淑茵、赵素莹、赵乐华,这四名志愿者来自梁启超纪念中学,这群初中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每逢周末就来纪念馆里当志愿者,特别崇拜梁启超先生,“他教育子女有一套方法,培养出了‘一门三院士六专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他的启超家风和爱国精神,”14岁的麦淑茵说,先生的这篇《少年中国说》歌颂了少年的朝气蓬勃,寄托了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

  江门市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带队老师陈月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传承梁启超先生的家教家风,一直是学校的教育内容。我们还在选拔优秀学生来梁启超故里做志愿讲解员。3年多来,有五六百名学生来到梁启超故居参加志愿者培训和学习,进一步领略梁先生的爱国情怀。”

  在侨乡江门,在大湾区,这里已是包括众多港澳青年创业创新的热土。香港青年科学家潘洪辉因为父亲的话,决定回大湾区创业。香港青年周国强选择在中山创业,他邀请更多港澳青年来到大湾区试一试,拼一拼,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在新时代,湾区青年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践行百年前梁任公的少年中国梦,一个崛起的大湾区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郭艳丽】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