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密码安全宣传教育 | 关于《密码法》的十个小秘密,你知道吗?

来源:南宁铁道微信公号2021年04月14日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实施。密码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利益,《密码法》是我国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密码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密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浓厚氛围,按照国铁集团有关安排,“南宁铁道”微信公众号推出密码安全宣传教育专题。

问:《密码法》中“密码”的概念是什么?

《密码法》中的密码(cryptography),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而人们日常接触的计算机或手机开机“密码”、微信“密码”、QQ“密码”、电子邮箱登录“密码”、银行卡支付“密码”等,实际上是口令(password)。口令是进入个人计算机、手机、电子邮箱或银行账户的“通行证”,是一种简单、初级的身份认证手段,“口令”不在《密码法》的管理范围之内。

问:《密码法》有什么样的法律地位?

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总体布局中对加强密码工作和密码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

《密码法》是我国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也是一部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专门法律。《密码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党管密码的根本原则,确立了密码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明确了密码分类管理原则以及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商用密码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密码法律制度体系奠定了基础。

问:密码是如何分类的?为什么要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

《密码法》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核心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绝密级、机密级、秘密级信息,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机密级、秘密级信息,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

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是党中央确定的密码管理根本原则,保障密码安全的基本策略,也是长期以来密码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三类密码保护的对象不同,对其进行明确划分,有利于确保密码安全保密,有利于密码管理部门根据不同信息等级和使用对象,对密码实行科学管理,充分发挥三类密码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中的核心支撑作用。

问:如何抓好密码法的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将密码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密码法的热潮,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密码安全意识。二是完善配套法规制度。以密码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抓紧推进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密码法律法规体系的系统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密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三是抓好督查落实。加强对密码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针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执法、守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密码法的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问:密码有哪些主要功能?

密码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个是加密保护,另一个是安全认证。

加密保护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将原来可读的信息变成不能直接识别的符号序列。简单地说,加密保护就是将明文变成密文。例如,古希腊军队使用一种叫做“斯巴达棒”的圆木棍来进行加密通信,使用方法是:把一根长带状羊皮纸缠绕在圆木棍上,然后在上面写字;解下羊皮纸后,上面只有乱序的字符,只有再次以同样的方式缠绕到同样粗细的木棍上,才能看出所写的内容。

安全认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确认信息是否完整、是否被篡改、是否可靠以及行为是否真实。简单地说,安全认证就是确认主体和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例如,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采用商用密码技术保护涉税信息,增值税发票信息经密码算法进行加解密处理,确定该发票的明文信息是否真实,从而遏制增值税犯罪,减少税款流失。

问:《密码法》的管理对象有哪些?

作为本法的管理对象,密码包括密码技术、密码产品和密码服务。

密码技术,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包括密码编码、实现、协议、安全防护、分析破译,以及密钥产生、分发、传送、使用、销毁等技术。分组密码算法(如SM4算法)、公钥密码算法(如SM2算法)等是典型的密码算法,密钥交换协议、密钥分发协议等是典型的密码协议。

密码产品,是指采用密码技术并以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产品,即承载密码技术、实现密码功能的实体。典型的密码产品包括:密码机,如链路密码机、网络密码机、服务器密码机、传真密码机、电话密码机等;密码芯片和模块,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智能电卡、社会保障卡、金融芯片卡中使用的密码芯片、可信计算密码模块等。

密码服务,是指基于密码专业技术、技能和设施,为他人提供集成、运营、监理等密码支持和保障的活动,即基于密码技术和产品,实现密码功能,提供密码保障的行为。典型的密码服务包括:密码保障系统集成(如数字证书认证系统集成),是指为他人集成建设实现密码功能的系统,保护他人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密码保障系统运营(如增值税发票防伪税控系统运营),是指为保证他人实现密码功能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安全管理和维护。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推动建立新的安全体制,在密码工作中具体体现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创新发展、服务大局,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这是密码工作历史经验和实践的深刻总结。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中“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指什么?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是密码工作的首要原则。统一领导,是指全国密码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由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密码法》把“统一领导”作为密码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是密码工作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则,也是密码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分级负责,是指国家和省、市、县四级密码管理部门分别负责管理全国和本行政区域的密码工作。根据密码工作的现实需要,参考其他工作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的经验,《密码法》明确了各级密码管理部门的行政主体地位,确立了分级负责的密码工作管理体制。

问:密码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哪些方面?

坚持党对密码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的根本原则。《密码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密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写入法律。党的密码工作创建于1930年,一直由党中央直接领导和管理,党管密码原则是密码工作长期实践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密码工作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要求。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要体现在:一是密码工作的重大事项向中央报告,密码工作的重大决策由中央决定。二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密码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确定的密码工作领导和管理体制。三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党组)和密码工作领导机构要认真履行党管密码的政治责任。

问:我国的密码工作领导体制是什么?

《密码法》明确规定,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即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密码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把中央确定的密码工作领导体制,通过法律形式固化下来,为密码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密码工作,负责制定国家密码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密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推进国家密码法治建设。


来源 | 国家密码管理局

【责任编辑:唐红】

乘风破浪,如何把漂泊的生活过成诗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15 09:56:39

春天,带着《故宫草木志》来宫里打卡赏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13:38:52

“戏曲进校园” 浙江工商职院学子学化妆练身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8 23:17:11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6 12:25:21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4-01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