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不惑 能者无疆──写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北方网2023年05月19日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世界智能大会7岁了。

6年前,追随国家战略指引,锚定智能发展之路,我们牢牢站住风口;6年后,专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信创第一城,我们稳稳立在潮头。

6年前,天津放眼天下;6年后,世界瞩目天津。

锚定方向 逐光而行

“要说世界智能大会给天津带来了什么,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方向、关注和信心。”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于良这样对记者说。

天津智研院连续参与了7届智能大会的筹备。“首届大会唯一的外宾团就是我们智研院邀请的,前3届筹备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目光,天津组建专门的推介团队到英、法、德、西班牙等国家宣传推广。亲历大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看着天津找准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以大会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并迈出越来越稳健的步伐,收获越来越高的关注度,真心高兴又自豪。”于良称。

经过3届线上线下相结合办会模式,今年的大会迎来了展商爆棚,展区面积扩大到了12万平方米,是历史最高纪录的2倍。天津智研院也从幕后走到前台,首次以展商名义与中国电子、华为、浪潮等友商同馆亮相,展示自己在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赛道上的“先行者”姿态,累计为全国500余家政企客户提供服务的骄人成绩。

“期待通过大会这个平台提升行业影响力,支撑天津智研院布局全国市场策略,助力打造‘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受客户尊重’的智库机构。”于良说。

2017年举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那一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发布,被大家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元年。大会诞生之日起,就确定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实施,要在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体现引领性和带动性。

6年来,世界智能大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大会规模、议题设置、成果展示、产业带动等各方面都有大幅提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致贺信以来,天津牢记嘱托奋力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面推动国家战略在津沽大地深入实践。

率先提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建设“天津智港”;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方案问世;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设立;《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等制定出台……

天津的实践获得了各界肯定与打Call──

因为肯定,中国科协在天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工信部授予天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以及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

“作为国家新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天津加快建设智算中心等基础设施,打造形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一批重要应用场景,为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在日前北京举行的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他寄语天津“相信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必将给天津注入更多更大的活力,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赋能经济社会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也为天津点赞:“世界智能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天津智能化发展集聚了新资源,开辟了新空间。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成效显著,数据、算法、算力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要素不断完善,为赋能千行百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牵手合作 扩容朋友

“今年报名参加智能大会的企业特别踊跃,当下,企业家们特别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融合上下游,扩展‘朋友圈’。同样,天津也需要利用展会的平台,扩大城市的‘朋友圈’。”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任丽伟说。

也正是前6届的积累,今年大会组委会首次实行市场化招展,受到热烈回应,西门子、腾讯、高通等492家企业和机构纷纷进驻。

任丽伟说,智能大会已成为中国观察世界、世界了解天津的窗口──

大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弗劳恩霍夫协会等一批国际组织和机构形成了深度合作;

6届大会13场主论坛、141场平行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得主、中外院士、大学校长等439位专家学者,5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万名企业家、政要使节、国际机构地区负责人齐聚天津;

日本、新加坡、英国相继成为大会主宾国,韩国首尔市、日本神户市作为大会主宾城市深度参与大会;41个国家和组织的政要使节莅临天津,深化国际务实合作;

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观众在线观会,创出“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盛况,直播在线总浏览量累计超80亿人次……

以会兴业、以会引才、以会引智。办会的目的是为了办实事、办要事、办大事。远来的客人、热情的主人共话共商,为各自发展寻找更多合作的空间。这届大会期间,百度、联想、360等老朋友将与东道主实现新一轮“握手”;58集团、商汤科技等新伙伴也有望在津实现合作共赢、互利互惠;首次面向全国招募并组建的100家专业观众团组正在集结,五成以上团组带着意向采购清单而来……

这场盛会,“展品”成为“商品”,“展商”成为“投资商”。

启迪心智 激发热情

两年前,静海区居民王峻峰带着即将入小学的儿子,参观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小男孩望向展厅内的“5G”AI咖大师机器人的眼神现在仍历历在目。这位即将步入学堂的小朋友对记者说,长大后要成为与制造出机器人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厉害的人。

今天,记者真想告诉这位小朋友,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冲咖啡,还可以跳舞、踢足球,10多个机器人组成的星空AI交响乐团会在展览现场举办充满青春活力的智能音乐会。

记者梳理七届大会的论坛安排情况,发现以前最多在30场左右,而本届大会共安排了48场平行论坛,创出历届之最。大家就智能网联车、生成式人工智能、脑机交互等智能科技新趋势、关键技术新挑战、社会伦理标准规范新要求展开头脑风暴。

这48场平行论坛中,就有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昨天,5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水泥工业界专家出席峰会,深度了解世界最新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天津水泥院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增福对记者说。据介绍,上届智能大会,该院与红桥区政府签约了“绿色数智双碳创新中心项目”合作服务协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2025年将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

以会为介、以会为媒。通过6届智能大会落户天津的合作项目共有702项,协议投资额达到5438亿元。华为北方总部、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紫光云、360、TCL、科大讯飞北方声谷、麒麟总部、中电科新材料、中芯国际大二期、联想信创总部、通用集团机床二级总部、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资落地……

前行的标靶路径逐渐清晰,发展的环境生态日趋完美,被激发的创业热情和投资信心乘数般“燃爆”。以信创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高频“配速”。

《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颁布,市、区两级财政安排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近百亿元,累计支持项目近3000个,打造300余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信创海河实验室建设全面展开;累计31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位列全国第一;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累计达到1400余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107.2,位居全国前列……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去年达到了2722亿元,比5年前增长101.3%。忽米网国家级双跨平台落户天津,培育了宜科电子、中汽数据等26个行业互联网平台,上云企业超万家。

“信芯器端算”产业体系、“云网智联用”发展生态正在天津加速构建,智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每天上演……

智者不惑,所以行天下;能者无疆,所以赢未来。

以“智行天下,能动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宽广的发展道路上追光逐梦,必将收获美好的明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张胶】

团山东省委发布原创歌曲《鸿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8 08:30:00

《青春不枉》送给年轻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7 21:30:00

音乐MV《青春宇宙》,致敬青春奋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7 12:30:00

中国人的故事|初中女生表演《梨花颂》获阵阵欢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7 11:45:00

微电影作品展播:单腿骑士

中青盛世2023-05-16 20:30:00

如果为百余年的芳华唱首歌?00后们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16 12:30:00

一群90后让北京中轴线“活”起来

中国青年报2023-05-15 06: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