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青年企业家演讲”系列节目将于5月4日上线

作者: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0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如果问我,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我的回答是,通过企业,把产品和技术快速地应用、服务于这个社会,给社会生产力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创造价值,这也是云圣智能的使命。”在“敢为·青年企业家演讲”节目的录制现场,青年企业家、云圣智能创始人陈方平面对镜头这样说道。


云圣智能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通过四维实景地图、工业无人机、地面机器人、全自动机场、物联网云平台,为智慧电网、油气管网、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天地联动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的高科技企业。


陈方平说,云圣智能希望做的,就是通过无人机+无人机自动机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让这个超低空·天地一体物联体系将所有地表设备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数字化的运作体系。


如今,云圣智能破除了以往消费级无人机对“飞手”的依赖,自动规划最优路径、直抵目的地,还它以应有的即时性、精准性和无人化。


依靠云圣智能的全自动无人机场,无人机可以根据不同场景的数据采集需求,自行更换摄像头、夜视仪、气体传感器和电池等支持模块。通过AI边缘计算和云端的深度学习计算,将无人机传回的数据分析并得出报告,由中控室管理员下达给地勤人员运维指令,从而让问题得到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为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青年企业家发展,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微众银行“微众企业+”出品“敢为·青年企业家演讲”系列节目。


该系列节目出品3期,于5月4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青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等平台上线,节目将传递青年企业家敢闯敢拼、挺膺担当的向上力量,传递青年企业家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秀品质,鼓励青年企业家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节目中,面向操作系统、智能硬件及其相关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国内先进智能终端设备研发企业——深圳市优博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宇,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初衷、经历和思考。


青年人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王宇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给尚在职场或者即将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的青年带去一些帮助。


自成立以来,优博终端基于国产操作系统,为行业提供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目前,优博终端公司人员超过100人,产品覆盖智能硬件、开源鸿蒙生态等软硬件研发全链条。


如今,优博终端累计已有 4 款 OpenHarmony 生态产品通过兼容性测评,获得 4 张证书,覆盖软硬件双向的系统能力。企业将业务拓展至工业、矿业、电力、教育、物业、公路交通等行业,持续加强OpenHarmony基础软硬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自主创新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姚姚酸菜鱼和金戈戈香港豉油鸡两家餐饮品牌、150多家店的创始人姚旻汐以“坚持就是运气”为主题,分享了自己13年餐饮行业的创业经历。


“还记得疫情之初的场景,全国百余家门店瞬间停业,收入归零,还要面临高额的租金和人工成本压力,当时真的非常彷徨。”姚旻汐在演讲中表示。


在他看来,危机与机遇并存,通过改良产品,迅速搭建社群,组建起自己的零售小程序,将产品销售到社区,很快就实现了疫情下的突围。


正是这场危机下的自救,令姚旻汐迭代出了金戈戈新的商业模式——“金戈戈社区店”,他们聚焦家庭用餐场景,全家老少加道菜, 实现了餐饮和零售的打通。2022 年,“金戈戈”成为了全国粤菜品类净增长第一名的品牌,疫情下半年时间逆势增长了近百家门店。



青年企业家是担当有为的开拓者,是锐意进取的催化剂,他们依靠创新为整个社会注入活力。青年企业家兼具青年特点与企业家精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先锋力量之一。在中国数字时代的浪潮下,青年企业家在发展中探索新机制、培育新文化、激活新基因,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创新赛道上纵情驰骋。据了解,微众银行“微众企业+”始终关注中国企业家群体,发挥数字科技之长,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与企业家并肩奔跑。


据介绍,“敢为·青年企业家演讲”系列节目聚焦“企业家精神”,邀请来自智能制造、民生消费等行业中,敢想、敢为、敢闯的青年企业家代表,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讲述青年企业家的奋斗故事,展现当代企业家精神和青年企业家的风采,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树立实干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企业家,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陈凤莉】

五四青年节重读《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12:23:39

戴好耳机,听天山腹地的“绮遇”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09:43:28

五四将至,《青春不枉》送给年轻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7:00:00

三万余青年“嗨”在海口一场演唱会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7:46:22

《漫长的季节》收官9.5分 近五年豆瓣最高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6:31:41

第二届京港澳青少年音乐艺术嘉年华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1:04:14

Z世代|@有为青年杨优: 我想让昆曲变得更年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4 12:00:00

五一假期体验浙江濮院时尚古镇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2 19:25:27

MV | 把三千年历史的城市唱给你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03 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