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举办“探讨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线上讨论会

来源:“成电automan”微信公众号2023年04月19日

3月3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中国青年报、共青团四川省委、校研究生支教团岑巩分队开展“探讨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线上讨论会,共同讨论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下,赋予支教工作新的意义与使命,更好地为实现教育公平与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芳、各支教队代表、支部全体成员参会。

首先,学院各支教队学生代表发言。至微公益团队队长田含章为大家分享团队前往攀枝花的盐边县共和乡的支教故事,他表示,大学生利用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充当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为山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更高的平台,让他们看到光明的未来,是一件极有价值的事。他与队员都十分怀念支教时光,希望同学们可以更多地将目光投向边远地区,为教育公平与乡村振兴做贡献。水滴支教队队长徐成鑫分享了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塔山小学与四川省遂宁市鸣凤镇的支教经历,在那里,他们不仅为山区儿童带来温暖的陪伴,帮助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门,而且积极帮助当地居民解决桃子滞销问题,并表示在将来会继续投身支教工作,履行青年使命。爱之翼支教队代表陈杨分享前往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的支教历程,讲述他们与少数民族儿童之间的点点滴滴,他表示,中国西部地区的高质量教育水平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但困难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以及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憧憬,并表示教育不是填满桶,而是点燃火焰,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成为点燃孩子们梦想的火焰。

校研究生支教团张彦博老师现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第四中学,担任八年级四个班级的物理老师,他分享了自己从去年七月以来在山区支教的切身体会。他表示,近年国家在相应政策和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乡村教学设施方面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可以看到乡镇中小学教室里,老师们纷纷使用一体机上课,学生们课间时可以在塑胶场上奔跑,但乡村师资力量的不足与家庭教育的缺失目前仍亟待解决。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且有限的,会竭尽全力去为山区儿童带来知识的灌输与价值观的引导,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愿意为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相信乡村教育一定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中不断缩小与城市教育间的差距,更快更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

四川共青团省委赵冰老师曾在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赵冰老师为大家分享自身脱贫攻坚的经历,他一路走来,亲眼见证乡村的高速发展,并结合这段经历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支教工作,以实际行动投身至乡村振兴的伟业中。赵冰老师饱含真情的言语与动人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为学院未来相关工作开展注入榜样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芳老师分享自身深入乡村的所见所感,她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自动化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高度重视学生支教工作,一直以来,支教工作都是学院引以为傲的标杆与特色,希望学院师生能够赓续学院支教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教育公平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动化青年力量,将学院支教精神带向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本次线上讨论会,大家对教育公平、乡村振兴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未来,自动化学子将勇担青年使命,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青春荣光,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来源:“成电automan”微信公众号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们唱同一首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1:21:45

烧脑推理不能停,《无间》打造谍战剧“新风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7:43:20

华阴老腔: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中国音乐地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3:00:00

青年范儿·文化场|你眼中的台湾音乐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3:15:00

《尘封十三载》:好险,这一回没烂尾

澎湃新闻2023-04-18 10:56:23

小百花越剧婉转,亦有《苏秦》鼓角争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1:08:01

第十五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1:07:59

“中国音乐地图”记录满载记忆的民族音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8 11:21:47

微电影作品展播:归途·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17 20: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