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扼病痛于砭下 融大爱于族间(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瞿溪派出所)

2022-08-08 作者:孙萌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红石榴”暑期实践队走进瞿溪民族团结服务站,秉承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特色并结合当地少数民族居民的实际状况,在常规的测量血压、血糖、推拿等义诊服务之外,实践队成员带来了非遗砭术。

瓯海区气候温暖潮湿,与少数民族家乡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在此生活的少数民族群体或多或少存在着长期劳作或调理不当导致长期存在亚健康和局部酸痛等情况。队员了解到相关情况,为其带来了切实有效的治疗措施——中医砭术,期望为居民减轻病痛,增强医疗保障,传扬非遗文化。

经过前期宣传,义诊小摊前吸引了大量民众,拥有中医学背景的队员们,在详细询问疼痛部分后,对服务站周边居民施以“滚”“点”“拨”“揉”“按”等操作技法,他们纷纷表示“真的是立竿见影,疼痛缓解了,全身轻松多了!”。甚至还有一些居民亲自上手尝试砭术,在亲切的沟通和交流中队员们将非遗砭术传播开来。

自7月2日活动开始以来,实践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义诊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红石榴”实践队响应党的号召,在实践过程中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在一定程度上健全了少数民族医疗体系,进一步构建了民族特色医学互嵌、少数民族城市融入的良好生态,切实有效地增强了少数民族同胞的融入感、归属感。


石榴红丨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红石榴少数民族暑期社会实践队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培养全科医学生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努力奋斗的精神,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红石榴少数民族暑期社会实践队在7月2日兵分两路奔赴温州瓯海瞿溪民族团结服务站与全国各地区少数民族居民聚集地或服务中心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服务。

“红石榴”少数民族实践队致力于面向少数民族群体开展爱心医疗、教育关爱、文化宣讲等实践活动,以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完善医疗体系、推动教育工作、凝聚红色力量。实践活动的开展包括团体集中与全国分散双并行两种模式,实践地点集中于温州瓯海瞿溪民族团结服务站与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地。

今年,红石榴实践队围绕民族交融·共生·互嵌·共同的主题开展实践。支医组引进了中医非遗手砭技艺,将该瑰宝沿着四海经络融进每一位少数民族的手心、手背,滚、拨、点、推内蕴着青年学子与少数民族群体心心相印、大爱无声的赤诚之心;支教组精心设计了众多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课堂与医学院特色相结合,围绕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红色主题引导少数民族群体向党靠拢;调研组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就医、教育、经济状况,改善少数民族民生问题。

红石榴实践队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


打造触网爆品,助推民族共嵌

在瓯海区聚居的少数民族居民普通话略为生涩,沟通交流存在一定障碍,红石榴少数民族实践队因时而为,在7月4日携手瞿溪民族服务站一同开展主题为“互嵌与交融”的直播助农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与融合。

红石榴紧随“互联网+”时代潮流,以时下热门的直播带货形式,依托瞿溪少数民族服务站,主推民族风情产品与非遗手砭膏药。“直播前的准备有很多,要考虑各类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出镜的“新手”,面对直播过程的不确定性,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们只能投入全部的精力和注意力,把容错率降到最低”,方方主播说道。用努力灌溉技能,用团结弥补不足,队员们尽心竭力,保障了直播活动的顺利进行。直播吸引了两千三百余名观众,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实践队串联起少数民族商户与瞿溪民族服务站,三方通力合作,以直播带货作为载体,将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实体经济,克服了“沟通难,销路窄”的问题,助推少数民族经济民生发展。

实践队借助电商平台推动助农带货,汇聚多方力量、传递扶贫声音、凝聚更多爱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进而辐射带动了少数民族的增收脱贫,推动民族互嵌格局的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鬼畜温州话碰上实践队

说到浙江的方言,很难不提到温州方言,不为别的原因,就是因为温州话是公认的难懂。而导致温州话难懂的原因是在不大的城市,方言数量竟然多达好几种。像“日语”、像“鸟叫”、像“鬼话”等等都曾用来形容温州方言的。其实对于外地人来说,仔细听的话,还可以可以从温州各地方的方言听出许多熟悉的词汇的,这些词汇正是和目前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相一致的。

温州人可以说是吟唱着《叮叮当》长大的 ,它在温州世代相传,深深烙印在温州人的童年成长记忆里。上世纪50年代,温州人第一次将《叮叮当》在首都北京唱响,并很快传播到全国。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将《叮叮当》选入亚洲、太平洋地区民歌集。如今的《叮叮当》,它不仅仅是温州的,更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一笔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实践队的同学们巧妙的将《叮叮当》改编,插入了非遗手砭的内容,配上大学生们活力的面庞,看得大家直乐呵。

王智凌 葛宇宸/文 应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