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重财学子“三下乡”走进社区聆听党员故事,传承红色薪火(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

作者:孙萌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1日

7月12日上午,围绕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学党史,跟党走,感恩党,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走进龙洲湾街道龙苑社区寻访优秀老党员,探寻红色故事。

本次实践团拜访的是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思涛,见到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时,杨思涛表示很高兴见到各位,并细细讲述关于他的红色故事。

中印反击战,奔赴最前线

杨思涛于1942年出生在江西,是在抗日战争最关键时期。1961年9月杨思涛于重庆渝中区凯旋路中学就读高中,处于考大学的关键时突然接收到了国家的命令,需要高中生奔赴前线打仗,而这个时候印度在中国边境进行挑衅,国家面临自然灾害,大学生稀缺。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下,杨思涛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参与入伍的五次体检都顺利通过,后在英语课上接到了录取通知书。

同年杨思涛入伍,随军奔赴西藏参加中印反击战,在防化部研究“黑”化学,与首长共同在前线指挥部奋战。在没有汽车的情况下,物资人扛马拉,热情的藏族人民也帮助转运物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米加步枪”成功击退挑衅的印度军队。

这只是杨思涛的一个人生经历,如今上一辈身上的担子已经渐渐传递到现在年轻一辈的身上,杨思涛回忆起小时候日常生活吃一个鸡蛋都舍不得,平时的娱乐活动都是滚铁环,弹弹珠,现在科技快速发展,高科技设备层出不穷,物资丰富,青年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杨思涛也为现在生活于幸福时代的青年一代感到高兴。

青年应当在现在优异的教学条件,幸福的社会环境下好好学习,发挥出属于青年的真才实学,贡献祖国,贡献社会,贡献人民,也为青年自身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

杨思涛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后有很深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给予厚望,青年一代担子不轻,希望在青年一代的身上。年轻人要有追求和信仰为国家做出贡献,青年一代面对中国的迅速发展应当感到自豪和骄傲。

与此同时,杨思涛提出了两个榜样人物,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吴运铎,吴运铎撰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长期致力于独立系统集成化发电、独立电力系统电磁兼容、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原创性成果,马伟明院士在自己的领域里面进行研究,为国防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思涛表示身为大学生应当在自己的领域上进行钻研,不断向榜样人物进行学习。现在的年轻人思维活跃,但也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去面对负面的影响,去看到前进中的问题,可以克服的问题并且及时改进。青年应相信我们国家,为国家的强大感到高兴和自豪。青年一代承担着国家的重任,伟大复兴在青年肩上。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的民族,老党员的经历与大学生共勉,鼓励青年一代奋勇直前,使青春的力量,青春的创造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前行。

青年担重任,展望新时代

杨思涛当兵8年,退伍后转业到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长江轮船公司,从水手到船长再到辅助船队队长这个过程中杨思涛经历了许多,也从中锻炼了自己应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后任重庆长江轮船公司物资供应处处长,并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司先进工作者。前往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专业学习后被公司聘为经济师。从公司物资供处处长岗位上正式退休到重庆市渝北区亿丰媒矿任煤矿矿长后一直退休在家。

社区是国家的依托,应该搞好社区支部建设。杨思涛对现如今身处的社区进行了夸赞,他现在的社区拥有丰富的娱乐活动和老年学习班,杨思涛除了参与娱乐活动和老年学习班平时也会拉二胡和吹萨克斯。老同志在家时喜欢浏览学习强国关注现在的国家大事,同时也喜欢浏览网络和报纸,通过学习“汲取营养”,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杨思涛提到学习强国时,也提起他的小孙孙说起“小萝卜头”时眼中充满着敬佩,他在年轻一代的教育中不断普及红色知识,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为年轻一代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一路艰辛和坚韧不拔。

现在年轻一代应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的正能量也应当从年轻一代传递出去,从里到外都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杨思涛在大学生们面前唱响国歌,回忆起身处国外时见到中国人吹唱国歌时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老同志表示如今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们也是从青年一路走过来,知道青年身上的担子,年轻人在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路上也需要有辨别能力去正确把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