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重财学子三下乡:添星星火苗,燃美丽巴南 (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8月01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指导方针,在2022年7月初组织大学生们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的同时,本次金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苑社区进行社会实践与入户调查,龙苑社区拥有成熟的管理制度和组织架构,社区下辖三个小区、六所学校以及西部人才产业园等区域,并致力于不断完善社区公共设施,提高居民物质文化生活。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将巴南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以及“牢记青春寄语”等专题和活动融合,致力于巴南建设。

“七彩暑期”小课堂,爱国爱党展未来

7月8日上午,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为响应国家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推动城市发展,增强大学生乡村发展意识,实践团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苑社区举办“七彩暑期”留守儿童知识宣讲,绘画兴趣课堂与音乐鉴赏课堂。

在本次“七彩暑假”的课堂中,共有十位小朋友参与,实践团中派出两位大学生王钧厅、苑斯淇小老师为小朋友们进行有关党的二十大知识提问宣讲,美术与音乐方面的拓展学习。课堂上王钧厅同学用易懂的话语为小朋友们宣讲此次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的基础知识。苑思淇同学带领着小朋友们在洁白的图纸上绘画出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前面迎风飘扬的样子。之后,两位大学生与小朋友们共同在龙苑社区会议室中唱响国歌。活动当日,正逢李俊熙小朋友过六岁生日,知道此事的全体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购买蛋糕唱生日快乐歌,与其余小朋友们共同为李俊熙小朋友庆祝并给予生日祝福。

创文巩卫创巴南,进城落户具体化,构建美好新生活

结合目前创建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理念,同时增强大学生创文巩卫意识,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在龙苑社区携手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的知识宣讲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们分发垃圾分类与扫黑除恶的宣传单,走访调查城镇化建设意见,并且举办知识竞答活动。

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分为“建文”、“巩卫”、“融创”三个小分队,分别从街道周围居民、走访入户居民两方面进行宣传宣讲和调查,在街道居民方面,“建文”小分队先对街道的边缘角落以及排水道等难以清理的地方进行了清洁,并且合理的劝导不正确的垃圾分类,为街道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和扫黑除恶的知识。“巩卫”小分队走访入户居民,采用图纸的形式为居民耐心讲解正确的垃圾分类,在有小朋友的家庭中进行知识与游戏的结合宣传。“融创”小分队身穿红色小马甲在街头对居民城镇化建设进行问卷调查,与社区居民们沟通交流进城落户的想法。

在下午五点左右,实践团组织社区居民们一起进行了社区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的知识竞答,社区居民们热情积极参与,增强了许多此方面的知识。

疫情防控一直在路上

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为之后做好充分准备,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融惠巴南·青春之行”理论宣讲实践团于龙苑社区帮助其进行疫情防控调查工作。实践团几名队员坐在龙苑社区工作区域手执电话分别联系龙洲南苑小区的居民,询问并统计其家中人口,是否有老人与小孩等基本信息。实践团还派出另一批队员,上门为居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进行引导并且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基础物资,居民们纷纷积极配合本次调查走访工作,为以后的疫情防控分发物资等工作做好准备。

当代中国青年应当明白身上的重任,立大志,明大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立前进目标,致力于国家发展,投身于城市建设。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做好青年本职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