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梦南的有为故事

来源:中青在线2022年04月27日

江梦南,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半岁时,江梦南检查出双耳患有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在父母的悉心照顾和教育下,她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在别人看来好像毫不费劲的交流背后,是她“一个字,需要念成千上万遍”的苦工。江梦南从来没有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而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凭借着优异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药学院,然后又进入清华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致力于解决生命健康难题。永不言败的她用自己的经历,生动地诠释着有为青年的自强无畏。

在公益的道路上,江梦南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能力,帮助(去掉了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末,江梦南作为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参加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并发言。2019年,她前往偏远地区参加教育公益项目,为当地学子答疑解惑,提供帮助。2020年,她当选为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会长……助人亦是自助,江梦南以实际行动实现自我的价值。

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奖杯:

2021年,江梦南获得“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获奖词:“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2021清华大学年度人物奖杯:

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江梦南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发展研究协会,从克服自身障碍到推广“无障碍”,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向社会公众普及无障碍理念。2020年江梦南担任协会会长,带领协会成员共同起草发布《做“无障碍天下”使者》倡议。她用自身经历讲述着无障碍理念的重要性,也鼓舞更多人为校园无障碍建设做出贡献。

吉林大学荣誉证书:

江梦南在吉林大学学习、生活的7年时间里,顺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并且发表文章。在此期间,她还获得了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白求恩医学奖学金、东荣奖学金等多个荣誉和奖励。


【责任编辑:唐红】

“青春元宇宙之家”什么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9 10:55:47

青春小店

中青在线2022-04-28 11:12:35

快登上“青春号”飞船,探索青春元宇宙基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6:47:43

探索青年文化大数据 解锁青春元宇宙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22:33:52

从文字到数字,和青小豹开启“青春元宇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4-28 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