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有梦想的人,从来不害怕失败 | 时光留声机

作者:郭可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01月21日

编 者 按


成长的发生是花开,是壳破,是从17岁的23点59分到18岁零点的那个秒钟的摆动,是回望的过往,在记忆里定格的那些瞬间。

2021年12月17日,由中国青年报联合腾讯音乐共同出品的青年心理及情感治愈音频节目《时光留声机》正式上线。

回望过往青葱岁月,讲述难忘成长故事,定格珍藏情绪涟漪,一场全新的声音疗愈之旅即将如约而至。


网友故事

从小到大,我一直梦想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翻译。为了这个梦想,我在高考后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选择了外国语学院的翻译专业。

在本科和研究生的这几年里,我把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一心一意想要取得好成绩。我接触到了很多厉害的同龄人,也遭受了很多次失败的痛击,甚至一度怀疑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到底是不是对的。

而现在,当由我独立翻译的第一本书即将出版,我看着电脑里反复修改的那么多版本,想起独自在图书馆里度过的日日夜夜,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追梦的这条路上,只要我想,就没有我办不到。

杨幂分享

小时候,总是会有人问我们:你长大以后的梦想是什么。

有人想成为科学家,有人想成为大英雄,就这样,我们在对未来的憧憬中慢慢长大。

后来,我们才发现,现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完美,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曲折和坎坷。


大家好,我是杨幂。听了这位小伙伴的分享,我想起了一些我看到的,和我自己经历过的故事。我们都是勇敢追梦的人,也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和你们聊一聊关于追梦的那些事。

其实,说到“梦想”这个词,多少有一点老生常谈的意味了。从小到大,我们听过看过无数个和梦想有关的故事,还有无数句关于梦想的论述和话语。

但当我听到这位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仿佛也看到了他在追梦路上单薄却执着的身影,感同身受了他虽然迷茫,但是又始终坚定的心情。

梦想就像是一盏亮在前方的灯,始终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冲破黑暗,踏上不断追寻的征程。

这让我想起第六季《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在那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上,有过一群特殊的舞者。

那个挑战无手语指挥舞蹈的奇点组合,那一群当时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听障舞者。打节拍这样一个对于很多人来说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却是需要努力克服的障碍。

为了完成舞台上那样精彩的表演,他们需要进行成千上百次的节奏训练。但他们相信梦想,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击败所有阻碍在他们追梦路上的困难,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创造奇迹。

当我看到他们在舞台上流光溢彩的灵魂之舞,我被他们眼神中的那种炙热和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觉得他们在激励着每一个人,他们让我觉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能够不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或许很大,大得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也可以很小,只和自己还有身边的世界有关。

成为一名出色的翻译,成为一个优秀的舞者,在喜欢的天地里大有作为大放异彩……梦想无论大小,在它们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共同的命题,那就是“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都知道,成为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付出,才能一步一步,不断接近我们想要的那个结果。

这个过程,对于分享故事的小伙伴来说,是他独自泡在图书馆里的无数个日夜,是每一次质疑自己之后又收拾信念重新开始。对于奇点组合的朋友来说,是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一遍又一遍,默记那些节拍,练习那些舞步。

这些孤独又倔强的时刻很容易打动一个人的心,因为在追梦的路上,大家都是相似的。

向着选定了的那个方向,不辞辛劳,劈波斩浪,一遍又一遍。也会经历难熬的阶段,会有令人当时难以接受的失败,但那些都只不过是我们走向梦想的一个个台阶而已。

想要有所收获,就要不怕辛苦。而每当我们又向梦想成功靠近了一步,那种幸福感其实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

我曾经读到过一句话,说“梦想会融入身体,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我觉得这是对梦想的一种诗意化的表达。

梦想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努力追求和实现的东西,是人生的意义之一。尽管有时候现实惨淡,让那个梦碎裂了无数次,但我希望,我们依然能勇敢地选择用希望和努力把它再粘起来,整整行装,再度出发。

因为现实总会馈赠那些愿意努力的人,追梦的路也从来都不是一场“单相思”。出版第一本由自己翻译的书,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完成一场舞蹈演出,这些都是梦想给予他们的回应,是一场浪漫的“双向奔赴”。

所以,我想对年轻的朋友们说:虽然有时候你觉得梦想可能遥不可及,需要付出无尽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够到达彼岸,但不出发就永远没有结果,迷茫和失败本身也是一种成长。

要相信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巨大力量,只要你不放弃,一直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付出努力,那么你的梦想,和你的生活,绝对不会辜负你。

感谢这位网友在开篇分享的那段故事,你让我们看到,同样走在追梦的路上的我们,从来都不孤单;而我们有梦想的人,也从来都不害怕失败。

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腾讯音乐共同出品的音频节目《时光留声机》。

最后,分享一首《最初的梦想》,让我们紧握自己的梦想,坚定想要的方向,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一路奔跑。吉祥如意,心想事成,2022年,我们不见不散。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毛 浩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袁 瑞 郭可欣

统 筹:范冬宁 李雪静 张饮水

文 案:郭可欣

宣 发:蔡家奇 黄子甄

嘉 宾:杨 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故乡年味来自舌尖上的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7 17:28:06

中美音乐人创作冬奥公益歌曲《燃烧的冬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2-06 22:53:00

诗文画中国 | 一带一路上的温暖瞬间—《潮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8:02:08

这把老刻刀传给了儿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7:13:10

当青春撞上“非遗”刺绣 | 温暖一平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6 15: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