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傅菁轻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找寻镌刻在心里的美好记忆 | 青春宇宙

来源:中国青年说2021年12月20日

《青春宇宙》

回顾青春岁月,讴歌百年征程。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主题曲,歌声里,留下了属于那个时代、那群青年的独特烙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影业共同出品了《青春宇宙》音乐专辑,希望以青春之朝气、青年之声音,再次演绎8首100年来的经典青春歌曲。

今天,让我们来聆听青年歌手傅菁和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共同演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一起在歌声中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当耳熟能详的歌词再次唱响,仿佛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过去。

相信很多人儿时都曾哼唱过这首歌曲,或是在音乐课堂上,或是在文艺表演时......是童年记忆中的金曲之一。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新中国第一部校园儿童故事片《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

随着1955年影片上映,这首歌曲以其富有活力的风格、悦耳动听的旋律逐渐被人们传唱开来。

歌曲的词作者乔羽曾经回忆说,当时电影导演严恭找到自己,请他为电影主题曲作词。

导演提出了要求,“花朵在春天里开放,我们的祖国已迈出春天的步伐,要把一种美妙的开始写出来。”

想达成这样的要求并非易事,乔羽在去北海公园游玩时,看到孩子们在划船游玩,推浪而行,突然来了灵感。他急忙上岸,很快就将歌词完成了。

在乔羽笔下,孩子们划着船、哼着歌,清风迎面吹来,充满了蓬勃的朝气和新生的希望,一幅“春天”的图景跃然纸上。

曲作者刘炽很怕水,但为了寻找灵感,他跟着摄制组和孩子们来到北海公园划船。孩子们的热情和活泼深深感染了他,他就坐在岸边的大石头上,几乎是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谱曲。

仔细感受《让我们荡起双桨》,会发现它不仅仅是一首欢快的儿童歌曲,还有着丰富的层次和内涵。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歌曲的第一小节,主要讲述孩子们在北海公园泛舟的所见所感。白塔、绿树、红墙......这些意象组合起来,描绘出北海美妙的景色,让听众们心驰神往。

歌曲的第二小节又提到了温暖的阳光、水中的鱼儿,语言充满了童心童趣。在一片和谐温馨的环境中,孩子们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愉快地放声歌唱。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少年儿童们,就像冉冉升起的朝阳一样。

歌曲的第三小节提出了一个问题:“我问你亲爱的伙伴,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和童真的歌声就表明了答案。在党和祖国、人民的悉心培养下,他们才能够自由自在地学习、玩耍,才能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让我们荡起双桨》真实地再现了新中国的少年儿童们幸福喜悦的生活景象,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希冀,抒发了对党和祖国、人民真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半个多世纪前,曾经参演《祖国的花朵》的小演员们早已经长大,《让我们荡起双桨》也与北海公园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这首广为传唱的经典金曲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见证着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来甜蜜、越来越来美好。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如今,我们可以伴随着熟悉的曲目,重温歌曲带给我们的喜悦与感动,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制作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总 监 制:毛  浩 

监    制:闵  捷 付豪杰

艺术总监:唐  轶

统    筹:丁汪敏

音乐监制:王正东

作    曲:乔  羽

作    词:刘  炽

制 作 人:孙圣奥

演    唱:傅  菁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

传播统筹:张浩祯 沈少博

音乐统筹:许  怡

宣传文案:王凤栖

图     片:视觉中国

参考资料:新华社《让我们荡起双桨!这一曲传唱至今,背后有什么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影业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唐红】

《节庆里的故乡》为时代保留一份乡土记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6:35:00

真实展现中国航天30年奋斗史《问天》央视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5:57:52

“微度假”兴起 广州周边民宿预订持续走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7 10:48:14

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6 11:55:09

章红艳:怀抱琵琶,奔赴音乐的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14 18:37:08

全景式展现援非抗埃事迹,《埃博拉前线》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8 23:46:07

张大千佳作、《石渠宝笈》著录之作,将现华艺秋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2-08 23:51:21

北京中轴线,一张三千年前的图纸仍在施工

中国青年报2021-12-07 06: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