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当代徐霞客”与大学生面对面分享旅行心得

作者: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2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远征的路上,我每天拖着行李行进10到11小时,行李的重量远超我的体重。我每天穿着7条裤子御寒,有一次穿裤子时不慎致使大拇指脱臼,疼痛伴随着我一直到远征结束。在我的滑雪板上,写着‘every step’,每天看到这两个词,就能激励自己不要放弃。”在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与大学生网络红人分享会上,荣获“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的北京女孩冯静,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用80天徒步抵达南极“难抵极”的故事。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在浙江宁海的“第十九届徐霞客开游节”上,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名单正式出炉,10位旅行者荣获此称号。来自数十所高校的大学生网络红人也见证了这一时刻,并与“中国当代徐霞客”们一同分享交流旅行的故事和感受。

贺瑞明是一名人民警察。22年来,他深入藏区及大凉山50余次,个人提供帮扶资金30余万元,让孩子们回到校园。在他的感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志愿者向这里的孩子们提供的助学扶贫资金已超过300万元,200多名受助孩子得以重返校园。

贺瑞明正在分享旅行故事。(赖伟强/摄)

李维东是发现并命名伊犁鼠兔的第一人。他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近30年来,他与伊犁鼠兔的故事。1983年,李维东在野外考察时发现了这个从没见过的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伊犁鼠兔。20多年来,李维东的生活与伊犁鼠兔息息相关,在他的推动下,新疆批准建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这对保护伊犁鼠兔是突破性的进展。

还有背包20年,用脚步丈量了近半个地球的职业旅行者张金鹏,他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故事,并勉励大学生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大学生们与当代徐霞客分享了他们在宁海的所见所感。作为本届徐霞客开游节的重要内容,大学生网络红人走进前童古镇、梁皇山等景区,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方式,向网友展示宁海的魅力。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大学生们的作品收到众多网友的观看和点赞。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李佳慧说:“宁海这个安静的小城让我还想再来一次。”

大学生代表向旅行达人分享在宁海的所见所感。(赖伟强/摄)

大学生代表向旅行达人分享在宁海的所见所感。(赖伟强/摄

宁海县副县长王鸿飞表示,400多年前,宁海的秀美山水成为地理奇书《徐霞客游记》的开篇;400多年后,宁海正在续写这段缘分、这段传奇,“不论是‘当代徐霞客’还是大学生网络红人,我们在共同做一件对传承文化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获得第九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荣誉称号的还有致力于弘扬中国文明文化,实现珠峰南北坡“双登”的“环球旅行探险家”汝志刚,“香港徐霞客”孙重贵,长期从事乡野调查记录乡村旅游独特魅力的人文地理学者肖育文,30年留影中国3000座古塔的摄影者杨晓利,13年“红色骑行”10万里的教授夫妇赵国庆、曹锦芬,以及守护“百鸟之王”拯救绿孔雀于濒危的在读博士生顾伯健。

【责任编辑:姜蕾】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