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摩登兄弟刘宇宁唱《传承》,感知文物焕发的生机与活力 | 国宝传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05月19日




每件国宝都有一个故事,都记载着人类文明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时光。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酷狗音乐联合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同策划、发起《国宝传音》计划,让我们一起用音乐的方式,使文物活起来,古谱唱起来,古画舞起来,奏响传统文化的青春节拍。


首期MV《传承》和青年歌手、演员摩登兄弟刘宇宁一起走进故宫博物院,了解国宝的前世今生。


传承

随着悠扬的旋律和古风古韵的歌词,一件件国宝穿越千百年岁月更迭,踏浪而来。


5月19日,由青年歌手、演员摩登兄弟刘宇宁演唱的国风推广曲《传承》正式上线,该曲取材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平复帖》。这是由中国青年报社、酷狗音乐联合国内五家知名博物馆策划、发起的首张博物馆主题音乐专辑MV《国宝传音》中的一首。


一曲悠扬,穿越千年的记忆揉进词曲中,我们眼前的书画纸卷、青铜瓷瓶,已不仅仅是一个物件。它们包含了一段记忆,记录了一群曾经存在过的人,也记录了一段遥远而又真切的岁月。



“如友人穿越千年,平淡质朴来问切。古意斑驳,如礼婉转跃然麻纸间。”


听一曲《传承》,字里行间都在讲述着《平复帖》的故事。


历经1700余年岁月洗礼,《平复帖》的纸张早已泛黄,上面留下的笔迹却依然清晰。


这是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写给友人的一封信札,谈到一位身体抱恙、难以痊愈的友人,因其中有“恐难平复”字样,故名。



《平复帖》局部



“唯存数行上,信纸漫卷下。奇崛和浑然,都封于此间。”


《平复帖》上承汉简,下启今草,属于“章草”向“今草”过渡时期的产物,填补了于“章草”向“今草”过渡的历史空白,起到了改变章草的取势而向今草迈进的历史价值。


其结体瘦长,书写简便、率性,逸笔草草,没有循规蹈矩。撇捺无波挑,平添了几分险崛之意。许多字的末笔的收束也是向下牵引,把章草横展的笔势变为纵引,字态也因势而变。


如“杨”之一字,“竖”画向下拉长,字内两撇变短,变化为直接向下的线条。



细细研究,《平复帖》字字翩翩自恣,活泼可爱,在字法上主要表现在字势的多变与字构件的错落组合。整帖字势以正为主,间以左右舞动的欹势,颇有奇趣。


如“失前”两字,“失”向左倾斜,“前”字向右倾斜,一左一右,动态十足。


字的构件位置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左右结构两部分位置的移动和势的调整。



“无尽的眷恋,随墨迹岁月流传。古老平复帖,多少深意今复现。”


《平复帖》之前的章草,大都是碑刻,难以见到墨法变化。


而《平复帖》则是书法史上传世作品中最早的墨迹本,是作者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的。墨色自然、虚实交替、变化丰富、风格质朴,墨色基本是由润到枯的自然过渡。


作为第一件流传有绪的法帖墨迹,《平复帖》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特殊意义;作为陆机与友人的通信,它记载了一份真挚的问候,质朴的情谊......


如今,《平复帖》经过历代递藏,最终藏于故宫博物院,继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远去的,留下的,凝望的,传世的真迹,传承入心间。”


让我们用音乐的方式,唤醒沉睡的历史,唱响属于传统文化的节拍。




【责任编辑:王俊秀】

薛明:愿你生活常温暖,日子温柔又闪亮 | 悦读有YOU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8 14:18:32

总有一些英雄的故事,触动你的心灵…… | 榜样阅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13 15:01:26

快乐阅读与严肃阅读是否永远不能共存?

澎湃新闻2021-05-06 10:15:00

兰州:千架无人机“飞跃”黄河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12:29:03

苏州“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6 09:51:56

《啊摇篮》开播,“一切为了孩子”坚守革命初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10:48:20

浙江常山上演“YOUYOU音乐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5-05 23: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