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当心“付费实习”成灰色产业的不良后果

作者:孔德淇 来源: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7日

实习岗位明码标价?为了找到工作,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付费实习”,从而拿到入职的敲门砖——据《经济日报》4月15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实习生被要求冒充正式员工来招募更多的付费实习生,或者以正式员工的名义进行“付费内推”。做“付费实习”的中介机构也不断涌现。一些中介私下勾连企业员工,形成了一条游走在灰色地带日益壮大的产业链。

实习本是毕业生积累经验、用人单位筛选人才的双赢机会,应该建立在公平、透明和合法的基础上。但一些中介和企业员工利用实习岗位的稀缺性,搞起了“付费实习”,俨然把实习变成了一门赤裸裸的交易。这不仅加重了毕业生的经济负担,过程中甚至还涉及欺诈等违法活动。

缘何毕业生会成为无良中介的目标?诚然,他们对于名企工作的渴求,加之辨别风险的能力不足,是这种“付费实习”屡屡出现的部分原因。需要警惕的是,一些不良机构正是利用年轻人的求职心切,将实习机会当成获利筹码。但“付费实习”不时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实习信息不对称。

比如,不少实习招聘是用人单位业务部门自行招聘,有较大的自主操作空间。求职者通常较难获得此类信息,因此愿意斥重金去买“神秘”的实习机会。这也让一些中介嗅到了商机,做起了“付费实习”的生意。在中介机构“听起来很美好”的营销推广中,碰到的不一定是出路,也可能是套路。在“付费即可”诱饵的背后,往往隐瞒着“货不对板”“卷款跑路”等问题。这也提醒广大年轻人在选择实习机会时,认准正规可靠渠道,仔细查看合同条款,审视机构资质,避免上当受骗。

我们不能过于苛求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在花样百出的套路面前,能具有强大的免疫、识别能力。“付费实习”乱象的存在,从侧面反映出当前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存在不足,未能有效提高毕业生防范实习圈套的能力,致使大学生被真假莫辨的中介机构蛊惑。就当前暴露的问题来看,“付费实习”更多是由第三方机构与企业内部员工私下进行,对其违规行为的取证较难,这使得求职者被套路后申诉无门。

治理类似“付费实习”问题,有关部门、学校、企业有必要加强协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严肃规范和整顿劳动力中介市场,降低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和风险,提高毕业生求职素养和对不法乱象的判断能力。

与此同时,企业也应该履行社会责任,诚信招募实习生,对于“内推”交易行为多些觉察,一经发现严肃处理,避免一些人利用实习制度牟取私利,维护好毕业生利益和就业公平。

让实习招募走向规范,实习的目的和效果才能有所保证。有关方面应努力增加优质就业岗位的有效供给,帮助青年群体找到合适的实习机会,增强面对未来职场的适应力。

【责任编辑:胡庆章】

青年范儿·文化场|原来是江西人修了半个北京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6 15:36:20

这5岁女娃火了,英歌舞低龄化打开传承之闸

中国青年报2024-04-16 07:39:12

云南大理,去有风的地方赶三月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5 16:43:18

《一生有你》水木年华 |“花开春正好”春日绽放歌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5 08:52:50

北服团队:让四朝婚服从古籍里走出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2 09:00:20

图解数据|你了解哪些春季传统民俗节日和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7:37:02

绣球抛出平安来,铜鼓奏响安全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3

铁路青年推出原创歌曲《唱游北部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0

情满三月三 建功新时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2: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