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造假“小学生巴黎丢作业”遭全网封禁冤不冤?

作者:许鸿艳 魏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4月16日

近日,杭州警方通报网红“猫一杯”所发的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视频系造假,并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抖音、微博等多平台也宣布全面封禁该账号。然而不少网友认为“不就是编个寒假作业的段子,又没有谁受到伤害,这样的处罚未免过于严苛了”。其实不然,该事件产生的影响范围很大,让很多无辜者受到了伤害,这样的处罚是也为后续自媒体内容产出者敲响了警钟。

该事件中编造的内容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浪费了国家行政资源。事件中假冒的“秦朗舅舅”在评论区中明确说明“秦朗就读于西场小学,一年级八班”,后续造成全国所有名叫“西场小学”的学校电话被打爆,各路媒体和自媒体蜂拥前往该校想一睹“秦朗”真容,子虚乌有的信息扰乱了这些学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除此之外,事件的另外一个争论点在于“小学生减负”问题。2021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强调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视频中编造了“西场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寒假作业,使得该校成为众矢之的,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警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相关调查,费时几个月获得确凿证据,最终才使“猫一杯”等人承认造谣,可谓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此事件不仅是浪费资源的道德问题,同时也触碰了法律的底线。《网络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都强调网络用户不得制作、传播虚假信息,并明确了相关的处罚规定。同时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中强调,创作者发布虚构内容时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进行不正当营销的账号,平台应从严处罚。各平台依据该条例对“猫一杯”的账号进行封禁,警方根据相关法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都合情合理,并不存在过于严苛、矫枉过正的情况。反之,倘若对此事件从轻处罚,可能助长自媒体“造假摆拍”的歪风邪气,让短视频新闻的公信力受到更加严重的冲击。

近年来,网红为了流量摆拍造假事例频发。整治乱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相关法律的制定,平台监管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严格审核、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回归短视频平台“记录真实、美好生活”的初心。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

青年范儿·文化场|原来是江西人修了半个北京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6 15:36:20

这5岁女娃火了,英歌舞低龄化打开传承之闸

中国青年报2024-04-16 07:39:12

云南大理,去有风的地方赶三月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5 16:43:18

《一生有你》水木年华 |“花开春正好”春日绽放歌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5 08:52:50

北服团队:让四朝婚服从古籍里走出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2 09:00:20

图解数据|你了解哪些春季传统民俗节日和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7:37:02

绣球抛出平安来,铜鼓奏响安全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3

铁路青年推出原创歌曲《唱游北部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0

情满三月三 建功新时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2: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