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为“外来娃”开“亲青课堂”

作者: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4月1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郑露 陈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雨彤)“在学校群里看到‘亲青课堂’课后托管报名通知,我和好几个同事都第一时间给孩子报了名”。来浙江温岭工作23年了,刘汉星说像“亲青课堂”这样的惠民政策,让他觉得温岭是座温暖的城市。

浙江温岭市倾力打造“亲青课堂”。团温岭市委供图

2023年9月,温岭市新曙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承接“伙伴计划”——“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项目,在城东街道阳光社区实施随迁未成年子女城市融入项目,统筹推进“红橙青蓝”青少年素质提升工程,接续开展了青少年思想引领、体能训练、亲子关系改善、课后托管等服务活动共80场,服务总时长达237小时,累计2441人次受惠。

在切实掌握了随迁家庭及社区青少年关于课后晚托、青少年成长观护等方面需求后,新曙光中心以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为撬动点,链接社区积极推进家门口的青少年宫项目,引导市青少年宫优质教师资源下沉到社区,开发涵盖素养提升、兴趣培养、职业体验、自护能力提升等70余项课程,倾力打造“亲青课堂”课后两小时托管服务项目。并与温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常态化合作,协同助力项目落地实施,共发动476 名志愿者投入服务,产生志愿时长952小时。通过社会组织共生共长计划,新曙光中心与各专业组织内外合力,吸纳检察官、心理老师、绘本讲师、亲子关系指导师10余名,有效形成“学校放假 社区开课”的双向互补格局,解决了部分流动未成年人缺乏亲情陪伴、日间照料、学业辅导、心理调适等问题。

团温岭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岭是人口大市,流动人口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随迁人员子女城市融入的质效关系着个体、家庭、社会的稳定发展。接下来,团温岭市委将引导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的大家庭,开展候鸟守护计划、七点半课堂、红领巾学堂等志愿服务,集聚青春力量,共同打造温暖有爱的青春之城。

【责任编辑:陈凤莉】

北服团队:让四朝婚服从古籍里走出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2 09:00:20

图解数据|你了解哪些春季传统民俗节日和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7:37:02

绣球抛出平安来,铜鼓奏响安全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3

铁路青年推出原创歌曲《唱游北部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3:00:40

情满三月三 建功新时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11 12:42:20

星海故里,千人唱响《黄河大合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5 18:02:38

青年水电建设者创作歌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23:31:57

当紫禁城遇上凡尔赛宫,200件文物追寻中法交往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5:39:49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0: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