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传统文化在校园“出圈” 向青年讲好文化故事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4月1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吴老师,您看看这个字我写得怎么样?”近日,在安徽农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中文系教授吴红松正在现场教学古文字书法的技巧,带领学生一起探寻古文字的魅力。

民俗瑰宝剪纸艺术、地方特色黄梅戏曲、文学经典著作……安农师生常常相聚于此,用传统文化赋能青年学子成长。

打造更多“接地气”的“宝藏课程”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教室里,该校艺术部主任卞小艺正穿着戏服、舞着水袖,带领学生演唱黄梅戏经典剧目《女驸马》的唱段。

黄梅戏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也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卞小艺将黄梅戏舞台搬进大学课堂,开设选修课《黄梅戏艺术》至今已有12年,选修学生超6000人,是每学期同学们争相报名的“宝藏课程”。

在课上,她一改传统理论教学模式,带学生赏析传统戏曲,教学生唱名篇名段,让学生身临其境地领略黄梅戏声腔和表演特色。在卞小艺看来,传统文化是刻在中国人DNA里的,“我们需要做的是用‘有趣’‘鲜活’的方式,让青年人与传统文化‘对上眼’”。

“以前总觉得戏曲是爷爷奶奶那一辈才看得懂、听得懂的,离自己很遥远。近距离接触黄梅戏,系统了解、沉浸式体验后,才发现这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王立豪同学说。

有学生感慨“原来戏曲这么美”,还有学生认为“看戏也是一件时髦的事情”,在安农大,黄梅戏收获了众多“00后”票友。

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成为“顶流”,绝非个例。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课堂,面向全校开设了古建筑欣赏、插花剪纸、吟诗作画、陶瓷鉴赏等传统文化相关公共选修课35门。

在《中外服装史》课堂,同学们可以亲手制作传统服饰,在服饰的演变中了解历史的变迁;《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课从艺术、文化的角度解读中国古代建筑,带领学生品读建筑的丰富文化;舞龙、武术、太极拳、八段锦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成为课程后,在学校掀起学习热潮……越来越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走进课堂,成为备受青年学生追捧、喜爱的“宝藏”课程。

“聚人气”的“第二课堂”让文化浸润学生生活

“谷风车可以通过摇动风箱,去除农作物籽实中的杂质、瘪粒”“水车利用刮水板和水斗,向农田提水灌溉”……在安徽农业大学“农耕文化节”活动现场,农学院的同学正在给现场师生展示传统农耕器具模型,介绍农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

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的农耕文化节,是该校最具传统性和特色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可以观看传统文艺演出,了解农耕相关科普知识,欣赏茶艺表演、非遗手工制品,参与农业“芯片”绘画、中式传统插花、琴棋书画谱农耕、“五谷画丰登”版画制作等20多个互动体验项目,沉浸式领略传统农耕文化魅力。

近年来,该校积极拓展传统文化教育“第二课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先后成立拼布、茧艺等美育工作室8个,遴选专业教师担任负责人。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开展“美育大讲堂”,成立汉服社、曲艺社、黄梅戏俱乐部、“神农”茶协会等传统文化学生社团15个,组建青禾文创、匠心锦绣、江淮花韵等传统文化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创客空间。

如今的安徽农业大学,“非遗进校园”“神农大讲堂”“青禾讲坛”等活动场场爆满;每到传统佳节,挂灯笼、写春联、作糖画、煮饺子、猜灯谜、做月饼等民俗活动将传统氛围“拉满”;茶艺比赛、书法比赛、汉服文化节、民族音乐会等活动不断……传统文化正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融入他们生活方方面面。

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实现“有灵气”的“文化传承”

“太美了,像是一幅水墨画!”“竟然是立体的,好像走进了徽州古建筑群。”每个第一次来到学校拼布工作室的同学,都会被眼前的作品所吸引。古朴典雅的徽派建筑、气韵饱满的历史古迹、寓意丰富的革命故事……这些工艺精美、立体生动的作品,都是由该校材料与化学学院副教授袁金龙带领学生,用废旧牛仔衣物通过拼接、缝缀等工艺创作完成。

“每一次创作其实都是一次历史探寻、文化融合的过程。”袁金龙说,作品大部分都是以传统文化、安徽文化、红色故事为主线,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每次创作前,袁金龙都会带领学生仔细查阅历史资料、充分了解背后故事。

在此基础上,他创新使用立体拼布制作徽派建筑中最具特色的马头墙,用刺绣完成砖雕的楼台亭阁,用晕染技术展示山水河流。袁金龙说:“学古不泥古,要把历史文化和当代美学结合起来,才能让文化传承更具生命力。”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不仅在小课堂,更要在社会大课堂。该校服装工程系师生主动参与到绩溪县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对因年代久远而破损、掉色的徽剧古戏服进行缝补、复原,并与当地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我们带领学生正在设计制作一批‘新式’徽剧戏服,既保留古戏服的造型规范和美学特征,也融合当代人的喜好,使其更加符合当代审美。”参与此项工作的教师邾莹说,他们准备通过时装秀的形式,让更多的人领略这一非遗文化之美。

每年暑期,该校都会组织20余支“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团队奔赴各地,助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安徽农业大学将持续拓展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创新路径,做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让校园成为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热土。”校党委书记张庆亮说。

学子开展文化活动。

学子们制作的传统文化作品。

学子们在舞台上进行传统文化的展示。

学生们用废旧牛仔衣物通过拼接、缝缀等工艺创作的文化产品。

(安徽农业大学团委供图)

【责任编辑:陈凤莉】

星海故里,千人唱响《黄河大合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5 18:02:38

青年水电建设者创作歌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23:31:57

当紫禁城遇上凡尔赛宫,200件文物追寻中法交往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5:39:49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0:40:41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