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西北偏北,如何谈一场“小城之恋”

作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年04月09日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群团系统单位主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本文图片均由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天气转暖,迎着午后明媚的春光,55名单身女青年换下羽绒服,施以浓淡相宜的妆容,齐聚一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期待从55名男青年中找到心仪的相亲对象。

    如今,在一些小城镇,相亲和介绍仍是单身适婚青年脱单的重要方式。这些努力寻找相亲对象的年轻人,有多少能顺利走向恋爱和婚姻?要开始一场“小城之恋”,他们需要解决哪些难题?各地政府、团组织及社会各方,如何搭建平台,为年轻人牵线搭桥,让他们奔赴幸福的未来?

    一个月以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西北小城走访多个相亲交友现场,和几十名单身青年交流、访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婚恋困惑和对迈向新生活的期望。

——————————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青年参加交友联谊活动。


    “不愿为了‘搭伙过日子’进入婚姻”

    3月9日,33岁的杨娟娟来到交友联谊活动现场,她身高170厘米,穿了一件长款风衣,扎着马尾辫,高挑干练。第一次参加交友联谊的她,对着号码牌寻找位置时,心跳加速。她左右环视,看到现场男青年和她年龄相仿的不多,多数在低头刷手机,也有人正襟危坐、目不斜视。不愿意谈“姐弟恋”的她,知道自己还要在脱单路上继续寻找。

    在小城里遇到一场心仪的爱情有多难,杨娟娟感触颇深。

    杨娟娟来自固原市下辖县的农村家庭,考公“上岸”后在固原市原州区下辖的乡政府工作。在当地人眼中,她有着体面和稳定的职业,父母也以此为荣,对她的婚姻大事抱有很高期待。

    杨娟娟一直憧憬着早日恋爱结婚。她在影视作品、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打拼事业、婚恋独立的“大女主”形象纷纷登场,在和外地同学朋友交流中,她也感到,经济发达城市的年轻人遇见爱情的机会似乎更多,对于婚恋拥有更多独立自主选择的机会,她很向往这样的生活状态。

    而身处小城的杨娟娟说,自己的愿望只是希望“找个合适的人结婚”,但一路行来,并不容易。

    她设定找对象的基本标准是至少和自己一样有本科学历。在她看来,学历代表一个人的认知水平、思想见地,并且与工作的体面程度、收入高低成正比,“两个人的工作与收入相匹配,进入婚姻才有可能步调一致,少些矛盾、纷争”。

    她把自己一直找不到对象的原因归为“社交圈子窄,脱单只能靠相亲”。相亲时,她会以审慎的态度仔细考察男方的外貌、身高、品行、兴趣爱好、职业收入等条件。

    这几年事业渐入平稳,杨娟娟越来越感到,自己不需要为了“搭伙过日子”而进入婚姻。去年,在家人安排下,她参加过四五次相亲却没有“合眼缘”的。她意识到,在固原这样的小城,年轻人相亲择偶,爱情不是唯一主导因素,更多是一场围绕多项条件的双向筛选。男青年不会只看外貌,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是标配,家境、属相甚至星座也被双方作为考量的因素。

    “未婚女性有房有车,算是加分项。”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娟娟的焦虑感并没有随之加重,这两年她一直努力工作,为自己的物质条件打基础,目标是“攒钱买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当下不少小城镇中的单身女青年和杨娟娟有着相似的婚恋观,她们在学着“为自己而活”,先谋事业后择偶,努力在相亲婚恋、生育选择等方面掌握一定话语权。

    相比而言,小城的单身男青年,很多也在为冲破传统婚恋观念的“枷锁”积极行动着。

    今年31岁的何帆,是固原市一名公务员。他对父母安排的一次相亲印象深刻。加了相亲对象的微信后,他试着与对方保持线上联系,也约饭见过面,“我们交往全程都处于长辈的督促中,感到很不自主,坚持了一段时间,双方还是难以产生真正的好感”。

    何帆平时喜欢关注旅游和电影类短视频,对理想的婚恋充满“诗和远方”的憧憬。而身处小城,何帆对爱情的向往却面临现实的壁垒。父母并不在意他的这些感受。和当地很多父辈一样,他们更务实地认为,只有给儿子操办了婚姻大事,帮忙把孙辈带大,才算是求得人生的“圆满”。因此,父辈对孩子的婚事寄予厚望,并亲力亲为地操持、作主,却不承想,这些往往转为他们的心理压力。

    每当听说亲友同事的孩子要结婚了,何帆的父母就着急起来,“催婚”不断升级。他们和何帆的交流话题,总绕不开结婚找对象,并到处请托熟人给他介绍对象,把门当户对作为相亲标准,强调工作性质也要和何帆一样。

    何帆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但不希望父母用外在的标准为他挑选对象,又困于凭一己之力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无奈之下,他选择了逃避。为尽量减少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每次加班晚归时,他会站在楼下观察家里的灯是否亮着,“如果灯还没关,就在楼下晃悠一会儿再回去”。

    这两年,何帆身边的朋友不少向父母妥协,通过相亲快速完婚。但他还在坚持等待爱情的出现,“我宁愿一直单着,也不将就自己的婚姻”。

3月31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公园相亲角。


    “负重”的小城之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2%。曾经的“乡土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处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小城镇,面临着城乡文化交融带来的变化和冲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在固原市这座小城,很多年轻人仍传承着农村祖辈流传下来的婚恋习俗和观念,这使得小城里的一些单身青年在寻觅良缘的道路上,背负着一定的压力。

    在小城,过了28岁还没结婚,会成为人们口中的“大龄男女青年”。29岁的女青年文婕在固原市一家国企工作。一直单身的她,总被议论“择偶眼光太高”。近两年,父母为她的婚事着急,多次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找红娘博主,将女儿的年龄、身高、学历、职业性质、收入、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信息发给博主,付费以求男方信息。

    找到条件匹配的未婚男青年后,博主为双方家长建微信群,在四名家长和红娘的“注视”下,她在微信上和男青年聊天,相约线下见面,“见面还要对暗号,太尴尬了,最终也没有什么进展”。

    在文婕看来,30岁对于单身女青年来说,是一道相亲的“分水岭”,不仅相亲对象数量锐减,还会被贴上“有性格缺陷、不懂生活”等各种标签,更有热心人“医学科普”:“过了30岁还不结婚,以后不好生孩子。”

    婚恋压力一度导致文婕焦虑不安。“催得厉害,就躲到单位宿舍,减少回家次数。”在找对象这件人生大事上,文婕感到无力与父母对抗。父母给她灌输的婚恋观念是:结婚意味着脱离娘家、进入婆家的社会圈安身立命。因此,在父母看来,不是“两个人合得来就行”,他们希望文婕找一户靠得住的人家,要重点考察对方的能力、家庭经济条件等,要有单独的婚房,能按当地标准付得起彩礼。

    文婕觉得,“找对象”本是一件单纯的事,但在父母的要求下,“找对象”升格成了“找婆家”。“按照这些条条框框筛选下来,合适的异性就不多了。”

    与文婕同样背负婚恋压力的,还有27岁的单身男青年陈泰祥。他在固原市原州区一所基层小学任教。在当地,他本算不上“大龄”。但受长辈传统观念影响的他,认同男性有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家庭责任。于是他抱着“近两年就结婚”的明确目标踏上相亲之路,希望在30岁之前完成婚姻大事。

    陈泰祥熟知这座西北小城“相亲圈”里约定俗成的一些规矩:对于男青年来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是必备条件;婚房是另一个必备条件,如果不买房,意味着在相亲圈中处于低层位,“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就降低择偶标准、‘向下’找工作收入不如自己的”。

    进入职场几年来,同事、领导时常关心过问陈泰祥的婚恋问题,这也加重了他的紧迫感。眼下,他的相亲进展,已变成家庭的头等大事,“一个家庭中如果儿子到了适婚年龄,通常要举全家人力、物力、财力相助他早日结婚娶媳妇”。看到50多岁的父母不仅积极为他拓展异性社交资源、请托熟人介绍相亲对象,还要为购置婚房、筹备彩礼而奔波操劳,这让陈泰祥有种“负重感”。“相比大城市年轻伙伴的潇洒、自我,在小城市里婚恋的压力更明显,有点喘不上气来。”他叹道。

3月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青年参加交友联谊活动。


    婚恋倦怠感值得关注,小城青年婚恋难题待破解

    最近,河南开封的“王婆”站在景区亭台上,热情、真诚地为单身男女青年的姻缘“牵线”,为年轻人打开了一个相亲婚恋新平台。有网友点赞说,这样的相亲平台降低了青年的择偶限制,自然不拘束、还能广交朋友,希望有更多这样的相亲平台。

    在固原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未婚男青年杨文明曾参加过一次交友联谊活动,他认为,这类活动能为单身青年拓宽社交渠道、增加结识异性的机会,“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加,期待能就婚姻和生活观念与女青年多交流”。

    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吴丽观察到,从固原市年轻人婚恋观可以看到,相比老一辈人,小城镇年轻人的自我感受和自身追求不断提高,更愿意遵从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他们的人际社交圈比较小,平常打交道的主要是同学和同事,很难从中找到既心仪又条件匹配的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单身青年特别是30岁左右的,很多存在婚恋倦怠感,较长时间的单身状态使他们对婚姻减少了期待。”吴丽注意到,一些年轻人抱着“随缘”的态度,即便进入相亲或恋爱环节,一旦认为双方的精神世界不能产生共鸣,便会选择结束这段关系。历经几次失败的恋爱或相亲后,一些人会对婚恋择偶失去信心,转而认为“单身生活也挺好”。

    “在小城镇相亲,职业、工作性质是考量对方是否优秀的首要标准。”吴丽认为,小城单身青年的婚恋境遇不同于大城市单身青年。比如,一些年轻人有着稳定体面的工作,找伴侣时同样要求其有稳定工作。工作收入、家庭、社会地位等条件是否“对等”成为重点考量因素,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德行、性格等人品方面的关注。

    吴丽身边有很多单身的年轻朋友,她时常鼓励他们以乐观和热情的态度对待相亲交友,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理想的生活通过努力是有可能实现的。吴丽坦陈,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小城镇,特别是面对“熟人社会”以及一些陈规旧习的婚恋观影响,年轻人相亲婚恋会有压力,但随着国家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年轻人依然能有足够的眼界和能力,身体力行地改变传统陈旧的婚恋观念,“脚踏实地地对待个人婚恋问题”,让婚恋生活有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增加对小城的情感认同。“小城的未来,离不开身居其中的年轻人去发展建设,去提供精神滋养”。

    解决单身青年的婚恋难题,已列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全国各地共青团组织积极作为,举办多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以宁夏为例,近几年,自治区5个地市级共青团及下辖的22个县(区)级团组织,都在组织各行业单身青年开展交友联谊活动。

    经过多次探索和改进,宁夏地方团组织增加了活动举办的频次,之前只在5月20日、农历七夕节举办,如今增加周末、法定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活动场地由中规中矩的会议室,拓展到让年轻人更放松自在的绿地公园、体育场馆;活动内容除了基础的“自我介绍+简单互动游戏”,还推陈出新,增加以文会友、以球会友、汉服展示等多种年轻人喜欢的类型。

    团固原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固原共青团将聚焦青年实际需求,用好青年之家、青年中心、婚恋交友工作室等阵地,进一步打造高质量线上线下青年交友平台,拓宽青年交友渠道,广泛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婚恋观,为广大单身青年提供形式多样的联谊交友活动,在切实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应受访者要求,杨娟娟、何帆、文婕、陈泰祥、杨文明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丽,黄冲,李沛然】

星海故里,千人唱响《黄河大合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5 18:02:38

青年水电建设者创作歌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23:31:57

当紫禁城遇上凡尔赛宫,200件文物追寻中法交往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5:39:49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0:40:41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