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河南省少先队清明节示范性主题队日活动举行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4月0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广大少先队员中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4月2日,“传承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2024年河南省少先队清明节示范性主题队日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小学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少工委等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团河南省委、团郑州市委、河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郑州市二七区委有关负责同志,人和路小学11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4月2日,“传承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2024年河南省少先队清明节示范性主题队日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小学举行。 团河南省委供图


在校内,少先队员们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英姿飒爽,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全体师生共唱国歌,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礼。“队员们,为什么说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现在你们明白了吗?”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一同演绎国旗下微队课——《和平的天空》,致敬志愿军战士,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全体队员展示少年军校特色活动——千人旗语操和军体拳,旗语方阵队列整齐划一,军体拳方阵出拳有力,彰显出红领巾少年军校少先队员们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4月2日,“传承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2024年河南省少先队清明节示范性主题队日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小学举行。 团河南省委供图


仪式中,与会领导共同为学校英雄中队授旗,团河南省委、省少工委成立河南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少年军校专委会,联合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启动“百校百支国旗护卫队”建设项目,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小学、郑州市经开区八一小学等10所学校成为首批新时代少年国旗护卫队规范化建设试点学校。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将利用学校优势,为全省100所中小学校提供国旗护卫队建设、国防知识教育等志愿服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仪式最后,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巨幅国旗在党员教师的递送中从少先队员头顶缓缓拂过,队员们纷纷表达着对五星红旗的热爱之情。

4月2日,少先队员们一起聆听抗战老兵毛甲申、柳岳继、王果讲授的“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队课。团河南省委 供图


升旗仪式结束后,队员们一起聆听了抗战老兵毛甲申、柳岳继、王果讲授的“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主题队课,队员们展示了兵娃娃寻英烈、兵娃娃爱国防、兵娃娃学科普、兵娃娃爱劳动等社团风采,开展了特种兵、战地小军医、消防员等国防教育体验活动。

清明节前,郑州市少先队员们走进郑州烈士陵园,向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 团河南省委供图


在校外,各学校少先队大队、中队开展多种形式的缅怀英烈活动。队员们走进郑州烈士陵园,向先烈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为长眠于此的英烈擦拭墓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在中原英烈馆,红领巾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中原英烈的事迹,从珍贵的革命文物到感人的历史图片,稚嫩的声音饱含热情,吸引每一位参观者驻足聆听。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传承红色血脉的决心。

清明节前,郑州市少先队员们走进郑州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束等,缅怀先烈。团河南省委供图


据悉,从3月下旬持续至5月中旬,河南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将按照“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教育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为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凤莉】

青年水电建设者创作歌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23:31:57

当紫禁城遇上凡尔赛宫,200件文物追寻中法交往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5:39:49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0:40:41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