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黑龙江省委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作者: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4月03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金卓 通讯员吴言)4月2日上午,团黑龙江省委、省少工委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团哈尔滨市委等单位共同举办2024年黑龙江省青少年“清明祭英烈”省级示范主题团队日活动,来自机关单位、国企、消防、医院及大中小学青少年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旗护卫队向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上午10时许,活动在哈尔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军乐号中开始,哈尔滨工程大学国旗护卫队冉冉升起国旗,团员和少先队代表齐声朗诵《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表达了青少年秉承遗志、接续奋斗的响亮心声。哈尔滨市群力兆麟小学校的少先队员们用一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嘹亮歌声,向英雄先辈许下庄严承诺,表达了他们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远大志向。活动最后,各界青少年代表依次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哈尔滨市群力兆麟小学校“聆音”合唱团合唱。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时值清明,黑龙江省各级团委、少工委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青春中国节·清明”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祭英烈专区,超53万人次参与互动。省少工委组织全省少先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近3000场,覆盖少先队员37.5万人。

青少年代表在“追思角”缅怀革命先烈。团黑龙江省委供图


团牡丹江市委组织全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各族各界青年到烈士纪念碑前瞻仰默哀并敬献鲜花,通过表演展现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的情景剧和红色故事宣讲等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勿忘历史。团鸡西市委组织400余名社会各界青年和学生代表,通过诗朗诵、重温誓词等“沉浸式”教育,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英烈致敬。黑龙江大学团委举办“青春中国节·清明”主题祭扫活动,组织青年教师、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及各校级学生组织、校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参加,以实际行动缅怀烈士,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陈凤莉】

青年水电建设者创作歌曲《青春无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23:31:57

当紫禁城遇上凡尔赛宫,200件文物追寻中法交往历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5:39:49

当事人说 | 游本昌:向下扎根往上长,笑看万树繁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4-02 10:40:41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