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突击队保障亚洲最大预制箱梁场生产建设提质加速

作者: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3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何跃 郎成涛 )3月30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沪渝蓉铁路沪宁段宝慧制梁场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标志着制梁场正式进入箱梁预制生产阶段,为沪渝蓉铁路沪宁段全线铺架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宝慧制梁场占地面积370亩,是亚洲最大的预制箱梁场,主要承担沪渝蓉高铁、沪通铁路二期共计1696榀箱梁预制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宝慧梁场项目管理人员青年职工共32人,占项目管理人员总数80%。近年来,梁场成立青年突击队和创新工作室,以“布局集约化、管理信息化、生产工厂化、加工智能化、生态绿色化”的高铁智能梁场为落脚点,针对梁场生产建造中的重点、难点,对钢筋加工、模板打磨喷涂、混凝土振捣整平、预应力张拉压浆、锚穴凿毛切割、梁端喷涂和试验检测等重要工序进行研发,并集中升级改造智能化工装设备。

梁厂生产全景。徐少飞/摄影

项目90后总工程师伊东波介绍,梁场依托90后、00后青年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和数智化指挥中心,实时查看现场工序、工装、成品及半成品等信息,对各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与预警,实现梁场计划、生产、运输及架设的全环节智能指挥调度。

沪渝蓉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沿江通道的组成部分,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骨干城际通道。建成通车后,将在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间建起一条快速新通道,对于优化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青年突击队现场作业。徐少飞/摄影      

【责任编辑:刘丽梅】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