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云南把青年“聚”在产业振兴中

支持青年创业兴乡 共青团跑出“加速度”

作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4年03月31日

“在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良好地区,引导创业青年优先发展互联网、文创等”“对创业规模小、尚处于起步阶段的返乡青年,着重提供基础培训、‘贷免扶补’等服务,帮助他们积累创业经验,熟悉市场环境”“对创业有一定规模的青创企业,重点帮助他们优化商业模式,扩大融资规模”……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的云南共青团“青年创业兴乡”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来自云南各地的团委负责人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以及部分青年创业者,就如何做好青年创业兴乡各抒己见。

自去年12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支持青年创业兴乡三年行动(2024-2026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各地纷纷出台贯彻支持《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清单。一端连着青年,一端连着乡村的基层共青团,云南团组织在这一行动中勇挑重担,积极引导青年在创业兴乡的广阔天地中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跑出了支持青年创业兴乡的共青团“加速度”。

更多资源向青年聚集

不久前,在昆明青年花卉电商产业园,团昆明市委、昆明市晋宁区相关职能部门与入驻该园区的企业座谈,听取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入驻产业园后的需求,当场表示将竭诚为企业做好服务。

晋宁区是中国鲜切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第一的县,5.5万从事花卉生产的人中,有不少是青年“新农人”,他们通过直播,将晋宁的鲜切花声名远播。仅晋宁区以种植多肉植物为主的宝峰街道韩家营村,就有200余个直播团队。

“很多返乡青年从电商开始创业,即使产品和服务是线下实现,他们也会开通一个电商账号,利用互联网扩大影响和销售,因此推进青年电商创业帮扶是共青团支持青年创业兴乡的一项主要任务。”团昆明市委的一位负责人说。

今年1月,团昆明市委与晋宁区委区政府、晋宁区国资公司联合打造了1000平方米的昆明青年花卉电商产业园,目前已有15家公司签约入驻。该产业园将建立青年电商人才库,培养一批能够独立操盘年销售额千万级别网店的青年运营人才队伍;设立创业青年扶持基金;建立青年创业导师制度;整合社会资源,让更多的优质青创项目进入。

“这个集产业研发、种苗培育、电商赋能、三产融合为一体的青创平台,将针对‘新农人’在创业中遇到的政策、技术、资源、金融等问题,解决他们起步难、组队难、发展难的困难,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变政府‘端菜’为创业青年‘点菜’,以提高他们的创业效率。”团昆明市委的这位负责人说。

如今,“左手咖啡右手茶”在不少青年中成为潮流。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全国第一的云南茶叶和咖啡两个特色产业,为大量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新天地。

在云南重要的咖啡种植区普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共青团主动融入咖啡产业发展浪潮,开展咖啡主题培训、青年咖啡圆桌会、咖啡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咖啡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合作、以赛促建的平台。普洱市30名“咖啡之星”被纳入“青耘中国直播助农”直播带货主播培养计划;不久前,泰国咖啡师协会与普洱咖啡青年创业发展协会相关人士就展会、培训、赛事等进行了交流。今年春节期间,团德宏州委联合“青年先锋”咖啡产业联盟、大榕树“青年之家”,在全州数十个咖啡门店,推出咖啡打卡品鉴活动,深受游客欢迎,让青“咖”火热出圈。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开展以来,云南各地团组织触角延伸,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把团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青年“聚”在产业振兴中;工作项目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能力增强,通过整合资源,把更多的资源向青年身上聚集。

如,继“青创贷”之后,日前,团晋宁区委联合晋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推出了额度高、利率低、政府部分贴息的“青年创业组合贷”,最高可贷50万元;3月底,团红河州委联合团上海长宁区委以及妇联部门,共同实施的女性数字未来电商培训在全州开展,在读相关专业大中专女生,电商行业的女青年以及女性企业家品牌主理人都可报名,并获得适合自己的课程安排和培训资源。

培养本土青年人才

从曲靖市会泽县高寒山区大海乡易地搬迁到钟屏街道红石岩社区的赵凤仙,是会泽县泰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也是钟屏街道的乡村CEO。去年5月,经团组织推荐,赵凤仙参加“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培训班学习,回来后成为濯水乡旅游景区建设的骨干。2023年,景区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300余万元。赵凤仙在参与当地农文旅的乡村发展中,变得越来越从容。

不少团组织十分关注扎根村里的青年,努力为他们链接一些资源。

3月下旬,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龙元村,120名独龙族妇女参加了8天的独龙毯技能培训。她们中大多是年轻人。

独龙族妇女手工编织的独龙毯如彩虹般色彩斑斓。经云南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牵线,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上海素然服饰品牌在独龙江实施了独龙族手工艺帮扶项目,经naze naze织物工作室创新设计开发,用独龙毯制作的靠枕、披肩、家居用品等深受都市消费者喜欢。10年来,献九当村民金春花7次到上海培训,并担任naze naze在当地的生产管理员,在她的带领下,当地不少独龙族织女参与了独龙毯大批量手工纺织生产。去年,与该工作室合作的独龙江织女共织就330床独龙毯,获得15万元收益。独龙族手工织物还在2023伦敦手工艺周大放异彩,青年独龙族织女和秀梅手抱织毯登上英国《金融时报》手工艺专刊封面。

走上北京、上海、纽约、米兰时装周T台的“楚雄彝绣”,如今已成为楚雄州的亿元大产业。拥有商务礼品、IP文创和ODM3个业务的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带动1200多名绣娘参与彝绣生产。在楚雄州和大姚县团组织的助力下,公司成立了楚雄州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帮助贫困青年成立“彝绣合作社”,给予运营指导和订单支持,为绣娘提供免费培训,培育“青年彝绣”CEO。

“我们加强与各级团组织联动,引导更多的返乡青年学习彝绣技艺,扩大彝绣传承青年队伍。着力把彝绣产业打造成把更多妈妈留在家的幸福产业和促进青年创业的富民产业。”该公司总经理、第六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获得者樊志勇说。

作为云南青年创业的最高荣誉,由团云南省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这一奖项,为青年创业兴乡起到了引领作用,通过奖项带动,各项举措不断推陈出新,构建起了青创课、青创园、青创群等“青创+”帮扶体系,让众多创业青年获益。

“青年返乡有利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逐渐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村庄空心化和农村老龄化等问题。”团云南省委书记赵攀峰说,实施好青年创业兴乡行动,既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更是共青团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最好载体和平台,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陈卓,陈鼎】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