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人美心善!她坚持6年,捐出自己的奖学金!

来源:江南大学2024年03月29日


得了奖学金,你会拿来干什么?

2019年的夏天

一位就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的女孩

毅然将自己辛苦获得的奖学金

捐赠给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

这一坚持,就是6年

把奖学金变成爱心基金

把一份奖励变成无数份激励

她就是江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两年综测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药学2101班冯丹婷



冯丹婷,中共预备党员,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药学专业21级本科生,2022级至善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位列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14余项。跨学科合作,致力功能鱼油的相关研究,积极关注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问题。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聚焦腈水解酶的挖掘和改造,已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1篇SCI论文。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孜孜以求,慎独律己


怀着对生命科学的向往与一腔热血,冯丹婷坚定地选择了药学方向,将研发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善于规划并每天制定目标,是她此后取得高分的“致胜法宝”。“我习惯分阶段给自己制定目标,从半个学期、一个月、一个周,再到每一天。学习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的过程可能比较辛苦,但是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的时候生活就很有意义。”经过不懈的努力,34门课程满绩,平均学分绩点3.77,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14余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踏踏实实的课程学习如启明星般指引着她,点亮了她追逐科学梦想路上的光。


图:部分荣誉证书


图:课程笔记


思以明志,立意创新


在生物医药领域,必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历程,追求从未知到已知的科学探索是每个药学生的愿望。出于对科研的兴趣,冯丹婷从大一上学期加入院科技协会,参与筹备两届“焦点福瑞达”杯玻尿酸+创新创意大赛、“达芬奇密码”破案挑战赛等多项校院级活动。大一下学期开始加入课题组进行科研能力培养,研究腈水解酶的挖掘和改造。大二上学期,她作为团队负责人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腈水解酶底物偏好性及热稳定性改造研究》获2023年国家级立项,在校拟推荐为省级重点100项项目中排列第四位次。同时冯丹婷借助“大创”研究契机,对项目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多轮氨基酸扫描对腈水解酶活性口袋的几何状态进行重塑,筛选数百个突变体,得到增强其芳香腈类底物偏好性及催化活性的结果,已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1篇SCI论文。课余时间,冯丹婷积极投身于各项专业竞赛,秉持“以赛代练”的理念,曾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一等奖。于科研竞赛中培养起团队协作能力,在不断求索中树立起研究探索精神。她知道,未来的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在不断实践中找到热爱,正是她此行最大的收获。


图:备赛“国药杯”


图:日常实验


向阳而生,知行合一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做志愿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从高一至今,冯丹婷坚持每年用自己的奖学金捐赠给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定向资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多项志愿服务,走进培智学校,为残障、自闭症、孤儿等弱势群体儿童送去温暖;走入医院导医导诊,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传递更多的关怀与温暖;走访基层社区,开展科普课堂,普及用药知识;报名资助宣传大使,走访社区、回访母校,向家长、学弟学妹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担任学业辅导员和新生副班主任,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整理分享学习笔记数百页,所带班级学生绩点排名专业前五占比100%。传递经验亦是传递热爱,这份不断传承的温暖使她乐在其中。



图:捐赠证明(部分)


图:志愿活动


图:社区宣讲


图:“学霸特效药”朋辈小课堂


她连续两年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先后参加“安全用药科普,助力健康中国”和“遇见皖美健康行”研学实践,积极参与健康知识趣味科普宣传,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连续两年荣获无锡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实践活动受到学习强国、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担任校公众号“江南师风”编辑期间,她对教育事业充满敬仰。2023年暑期,她有幸参与无锡市滨湖区妇联挂职活动,以“科学实验老师”的身份与启悟班的孩子们相识,带领孩子们学科学、唱儿歌、绘自然、学知识。以“00后”青年人特有的热情和面貌,积极投身教育实践工作,知行合一、笃行不缀。


图:暑期社会实践


图:区政府挂职


闲暇之余,冯丹婷还喜欢弹古筝、打乒乓球、摄影、烘焙等,已取得古筝十级证书。她不愿给自己设限,正是多方向拓展的兴趣爱好,使她始终能将目光倾注于当下。在内心建立不随外界摇摆的宁静之所,方能始终保有向阳而生的热烈姿态。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在学业上精益求精、构建完备的知识体系,在科研上大胆探索、关注前沿并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生活中知行合一、矢志奉献,都是她追逐的光。“学习和生活是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过程,未来百尺竿头,仍需埋头耕耘。大胆迈步,路上风景不错!”冯丹婷说道。



【责任编辑:曹竞】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