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校报推荐 | 郑敏:热爱与责任让我坚守讲台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2024年03月29日


郑敏,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第八届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理论图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机械工业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图学教学部主任。


200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留校任职于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图学部,一直从事本科一线教学工作。


先后主讲《工程图学》《机械制图及CAD》《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等课程。2023年获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校级卓越教学奖;2019年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一等奖;2019年获校级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校级教学优秀奖2项、三育人奖1项。


主持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甘肃省省级教学成果厅级奖1项,获校级高教研究项目3项,主编教材4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2023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团体一等奖1项,往届获个人全能或单项一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及二三等奖多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多项。


郑敏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爱岗敬业。认真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心怀热爱 躬耕不辍


郑敏对教师职业充满热爱,十分乐于为学生解答疑惑。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能局限于给学生传授知识,要更多的去点燃学生内心的那把好奇的“火”。每期课程开始时,她都会让学生明白自己学习的这门课是怎样的情况,学习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学,要怎样去学。


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懵懵懂懂,加之高考之后长期放松的学习状态,极容易让他们在大学学习中迷茫消极。如何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激发学生在大学阶段高昂的斗志,这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郑敏会向学生展示优秀学长在大学期间开展科创活动的奋斗历程和优异成果,激励他们迈向更高的台阶。


作为一名教师,郑敏认为最基本的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上课时她不局限于课本内容,更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不断的学习中锻炼创新能力。她在工作中注重与同行业的佼佼者沟通交流,不断学习,从而练就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不畏困难 精诚合作


郑敏作为成图大赛指导团队的老师,在比赛中带领学生们获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团队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老师们也在不断地迎接挑战。学校有两个校区,有很多参加比赛的同学要不间断地在两个校区之间往返,这对学生的毅力有着极大的挑战。


有很多同学,刚开始苗头很好,但到后期就失去了坚持的动力。因此在这些比赛中,最需要的不是天资聪颖,而是坚持下来的毅力,脚踏实地的耐心。


郑敏讲到:“22级自动化专业的刘思达同学,对机械方面有着深厚的兴趣,不断地通过校赛、省赛、国赛的筛选,最终在自己的努力和团队老师的指导之下,拿到了成图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郑敏认为学生参加科创类比赛,首先需要有进行科创活动的热情,热衷于开拓式的学习,才能朝着心中所爱前进。“在比赛中,学生们需要的就是在困难中能够坚持下来的毅力,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郑敏说。


除此之外,郑敏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方面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通过比赛相互认识,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为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做好了铺垫,分工协作,共同进步。另一方面是团队老师的合作,随着成图赛项越来越复杂,指导老师们不仅仅局限于指导学生去做比赛,各个工作之间的分配,各种工作的执行,都需要在指导老师们的相互配合之下才能够有条不紊的完成,团队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指导比赛的过程中,也有许多难忘的经历。到国赛时,正值七月,是兰州最炎热的时候,准备比赛的同学都汗流满面,但没有同学叫苦叫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这让团队老师们十分欣慰。“2022年疫情期间的成图比赛,学生在家上网课,老师们成图比赛的指导过程也在线上进行。同学们没有工具,老师们将所需的便捷式尺规工具邮寄到学生的家中,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也都坚持下来完成比赛,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郑敏说。



关心鼓励 共同成长


郑敏认为,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不断进取、坚持奋斗的过程。因为比赛,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变得不再浑浑噩噩,忙碌且充实,通过比赛,结交了许多朋友,拓宽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郑敏曾经在自己的社交软件上写下过一条留言“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again”,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每年都会有重修,有降级的同学,很多同学因为课程冲突不来上课,来上课的同学也不怎么愿意去听讲,因为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同学们的热情,郑敏对他们的关爱会更多一点,她也经常用这句留言去激励他们,去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郑敏认为,同学们在该奋斗的年纪就要拼尽全力,脚踏实地的去奋斗,才能去享受更高级的快乐以及满满的成就感,付出必有回报,坚持必有惊喜!


【责任编辑:曹竞】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