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校报推荐 | 汤奕波:心怀好奇,用心钻研

来源:兰州理工大学2024年03月29日

个人简介

汤奕波,男,中共党员,江西吉安人,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红柳基地班就业委员,大学前三年平均绩点4.33,位列学院第一,所学专业课程均高分通过。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甘肃省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诸多荣誉。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三十八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国家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十项。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三项并获得结题。2023年七月份获兰州理工大学奖学金全额资助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交流访学。现已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汤奕波是一个有规划、有目标,很努力的人。学期开始时,就会提前制定好相应的学习计划,竭尽全力去达成。每一门课程,汤奕波都会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将知识铭刻心中。

“在复习阶段,我会将这学期学习的知识一一梳理,归纳整理为小标题。根据这些小标题翻阅上课时记的笔记,将笔记上的内容填充其中,融会贯通,巩固学习成果。”汤奕波说。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注重劳逸结合。“平时空闲的时候我会和朋友一起唱歌,打乒乓球或者羽毛球,保持充沛的活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比赛当中。”汤奕波说。

汤奕波在学习生活中十分重视基础。“我认为本科阶段就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学习扎实的还是得功在平时。”本科阶段曾经开设过一门自动控制原理的课程,需要用到Matlab将书上的一些题目进行工程化的训练,仿真模拟。为了打好这门课程基础,汤奕波花了很多时间去掌握并熟悉这个软件。




行远自迩,奋臻笃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最大的动力。怀着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门学科的热爱,汤奕波十分关注学科当前科目特点以及行业前景。大一时期汤奕波所在专业开设了一门电磁场理论的课程,很多同学都觉得这门课程难度较大,经常是一种云里雾里,听不懂的状态。他十分好奇,这个科目为什么这么难懂?学习这个科目有什么用?这些问题激发了他学习的兴趣,他一边钻研一边继续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直到大二学期,汤奕波发现电子场的学习贯穿了整个专业课的学习,变化的电场和变化的磁场共同构成一个不可分离的电磁场,电和磁是相互激励的。这种通过钻研获得的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给予了他学好这门科目的底气。

大学期间汤奕波参加了许多场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是我参加的第一场竞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汤奕波说。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汤奕波和大多数人一样,面对所要做的项目一无所知,对于所要使用的软件也是一头雾水。但是不同的是,他能勇于面对竞赛中突发的问题。大二暑假,汤奕波和队友都没有回家,进行留校培训。比赛整整持续了三天三夜,除了第一天大家处于休息的状态,之后的两天两夜都是一个高强度的通宵状态。他和队友轮流去做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拿到了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比赛能够取得更高的名次,汤奕波在打好基础的同时,会在课余时间额外学习一些软件和电路设计的相关知识,把所学的专业基础和学习的软件运用到比赛中。“有时在做单人赛,会遇到很复杂的实际问题,需要选手在短时间内学会这些技能,建立一个模型。”汤奕波说:“虽然这个过程十分煎熬,但是那种克服困难的过程十分有成就感。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始终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去解决。”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大三暑假,汤奕波收到了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深圳)等多所高校的offer。他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更好的,基于此汤奕波选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工程人工智能方向。

去往香港科技大学的研学交流为他开拓了视野,有了耳目一新的见闻,使他不仅仅局限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他希望自己能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跳出舒适圈,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领域,可以去钻研计算机、电子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领域专业。汤奕波希望在研究生学习生涯获得更多更广的知识,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谈到未来的规划,汤奕波希望能读博。他准备在大四的这段空闲时间去学习读研时需要的一些软件或者一些算法,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识,让自己能更好地去适应研究生的学习。

如今,汤奕波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对于知识他依旧抱着孜孜不倦的求知态度,始终像一个沙漠里渴求水源的旅人。他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如现在一样,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责任编辑:曹竞】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