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优秀推免生专访|孜矻奋进,苦尽甘来,看王子璇学姐矢志不渝,圆梦同济!

来源:山东财经大学2024年03月29日

孜孜矻矻,力学不止

栉风沐雨,步履不停

砥砺初心兼风雨

劈波斩浪扬风帆

前路浩浩荡荡

万物皆可期待



个人简介


王子璇,2020级经济学(中加合作)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院学生会副部长,曾获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荣获校优秀学生等荣誉。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0项、校级奖项30余项。曾发表论文两篇,国家级课题经历一段,厅局级课题经历一段,校级课题经历六段。本科期间考取了初级会计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和银行从业资格证。现已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同济大学。



锚定目标,孜矻奋进


机会绝不是唾手可得,而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进入大学不久后,王子璇便了解到推免这条途径,通过向他人咨询,王子璇意识到推免之路非常艰辛,甚至不少人劝她放弃。这样的现实不仅没有让她感到半点胆怯,反而激起了她心里那一股不服输的劲。于是,王子璇便设定了争取推免的目标。“行动是一切质疑的粉碎机”,王子璇积极了解推免所需要满足的种种条件,一条不落地列在自己的任务清单里:绩点、综测、竞赛、科研、四六级、证书……从大一开始王子璇就锚定推免目标,充分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地努力,最终如愿推免。

通向顶峰的道路往往荆棘满布,王子璇在推免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不仅有辗转几所学校进行面试的舟车劳顿,也有面对择校时的犹豫不决,更有入营后和985、211的同学同台竞争时的自卑与低沉。面对这些困难,王子璇用最短时间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信心。当谈到用几个词来形容推免历程时,王子璇第一个提到的词是“异常艰辛”,她表示这完全不是一个愉快并且容易的过程,焦虑压抑是常态;第二个提到的词是“充满意外”,推免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最终结果往往会出乎意料。正如加缪所言:“在凛冬,我终于明白,在我的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如果说把实现目标的历程比作凛冬,当你心怀如夏天一般的热忱,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迎来破晓黎明。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旦目标确定,不管有多远的距离,只要日复一日、累积不辍地勤恳努力,就一定能够攀登曾经看起来遥不可及的顶峰,俯瞰曾经无法看到的壮丽风景。想要争取到推免名额,就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采访中王子璇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

对于专业课的学习,王子璇表示她会提前制定好一天的学习计划,确保每天都能够完成计划中的学习任务。早上提前到教室里预习今天要学的内容,晚上放学就趁热打铁进行复习。备考期末期间,王子璇会用思维导图来做每一个专业课的知识框架,在脑海里回想框架,并且要求自己做到不用思维导图就可以熟练地进行复盘。

王子璇还特别谈到了有关英语学习的看法。她表示进入大学之后,学习英语更多的是靠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自媒体的英语学习资源来拓宽自己的学习渠道,比如公众号(经管专业较为推荐“经济学人”公众号)和B站(其中有很多练习口语和听力的资源);另一方面,要夯实单词基础,王子璇建议可以准备一个背单词的本子,每天定量积累不会的单词,做好复习计划,贵在持之以恒;对于四六级或者是雅思的备考,听力、阅读和写作等,都需要经过长期的练习,考试之前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累积不辍,可成丘阜,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会成为日后自信的底气。


整饬自我,步履不停


想要获得推免名额,科研、竞赛和证书也是十分重要的加分项。王子璇还特别分享了她在这三个方面的经验。对于科研,王子璇表示,在大一阶段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积累之后,她在大二便开始接触科研,主动联系专业课老师说明来意并加入其课题组。王子璇说:“参与科研的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的,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你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不仅如此,科研是一个非常需要耐心、细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过程,可以锻炼吃苦耐劳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除此之外,王子璇会利用周末时间合理规划安排竞赛、实践以及学生会工作,寒暑假则会选择参加“三千计划”等实践项目。王子璇还分享了她最难忘的一次竞赛经历。大二下学期时,她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当时,自己所在的队伍准备省赛答辩的时间和期末考试冲突。在面临双重压力的情况下,他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最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王子璇表示,丰富的课外生活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时间观念,还能培养自己的时间管理和规划能力。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是经济学,比较侧重理论分析,王子璇还选择了一些可以提高自己实践能力的证书在寒暑假的时候进行考取。她表示在考取这些证书的过程中,能够接触到不同专业的知识,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正所谓“历尽天华成此景”,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盈,才能够去往更远的远方。


灯火葳蕤,赓续前行


回顾大学生活,王子璇在刚入校之时,就确立好目标与方向。四年来,王子璇将成绩、竞赛、英语、科研齐手抓,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提高自己搜集信息的能力。尽管推免的路途不是一帆风顺,但是迎难而上一直是王子璇面对困难的态度。所有的一鸣惊人都只是厚积薄发,一时的失败与暂时的落后,或许是为下一站的辉煌奠基。谈到未来,王子璇表示会做好导师布置的任务,并将所学投入实践,积极参加实习,为以后的求职做准备。




学姐寄语

推免是一段漫长且孤独的旅程。我曾经无数次感到焦虑、自卑、崩溃,感谢一路以来给我面试机会以及offer的学校,感谢我的老师、父母和同学,是她们的肯定帮我逐渐确立了自信。“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学弟学妹们,你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当怀着敬畏之心,但什么都不要怕,去尝试、去受挫,只要去经历就好,我相信不放弃希望和勇气的人最终会实现梦想。



行而不辍,无远弗届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奔赴一场盛宴

去见那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责任编辑:曹竞】

网络视听用户10.74亿人,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151分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7 17:02:27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